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亚运绿电交易量超5亿度

胡静漪、富岑滢、陈梦瑶
2023年03月09日09:1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一块位于青海省海南州的单晶双面光伏组件,日均发电量2.2度。通过灵绍特高压等西电东送大通道,这些电可以输送至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供一盏节能灯亮足220小时。

  3月7日,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联合杭州亚组委、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多批次绿电交易,当前成交电量已达约5.1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26.81万吨;其中,2023年成交电量约2.77亿千瓦时。

  “绿电是指在发电过程中碳排量为零或趋零的电力,通常有风力、光伏发电,相较火电对环境的影响更小。”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夏霖说。从2022年3月到亚残运会结束,杭州亚运会56个比赛场馆将确保100%供应绿电,助力打造亚运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

  以电子竞技为例,8万平方米的电竞馆开展一天比赛,赛事用电和场馆运行需耗电约2万度。“同样的电量需烧标准煤6吨以上,而现在相当于三台风电机组一天的发电量。”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相关人员说。

  这些绿电大多来自“远方”,比如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嘉峪关、黄土高原等地的光伏发电,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风力发电。接下来,亚运绿电交易还将纳入省内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绿电,进一步拓展绿电交易模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