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联合下访开“良方”!温州鹿城双屿“零距离”访民生解难题

胡宁宁、胡冰洁
2023年03月16日17:56 | 来源:掌上鹿城双屿
小字号

  3月1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协同职能科室、基层站所、人大代表、专业律师等多方力量,下沉一线小区联合“摆摊”开展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解决合理诉求。

活动现场。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家门口就能咨询政策、反映问题,现场不少群众纷纷赶来“诉说心扉”。他们有的反映小区停车问题、物业矛盾;有的反映沿街餐饮店油烟污染;有的建议增加小区文化活动场所……面对群众,接访人员亲切热情、耐心聆听,认真收集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给予协调处理;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则做好接访记录,按照要求及时梳理汇总,做到精准交办、限时办结、及时回访。此次活动现场共收到群众问题32件,现场解决群众问题9个,收集群众相关诉求23条,落实专人限期核实解决6条。

活动现场。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多头跑、重复跑”一直是群众反映诉求中的难点问题,双屿街道通过联合大接访进小区的形式,将老百姓“上访”变为干部集中“下访”,街道领导深入一线,多个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转矛盾单一调处为多元化解,实现落实一批有力举措、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的良好效果,做到让群众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化解、诉求在家门口得到有效处理解决。

活动现场。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近年来双屿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及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新路径,此次活动正为该街道基层治理系列创新举措之一。未来,双屿街道将常态化开展联合大接访进小区活动,并以矛盾隐患突出小区为切入点,优化联合接访机制,对收集的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强化对群众反映诉求解决情况的跟踪督办,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呼声,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