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奏响亚运华章 杭州爱乐乐团打造高水平文化人才方阵

2023年03月17日18: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爱乐乐团携两部西方古典作品和三部原创委约作品,亮相“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据悉,该展演邀请了国内7家交响乐团和4家民族管弦乐团,致力于集中展示我国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演现场。杨思璇摄

此次登上“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的三部委约原创作品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和江南独特韵味,分别是作曲家徐之彤为杭州亚运会而作的《亚洲之光——圆梦亚运序曲》、杭州作曲家周天结合中国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创作的《水袖》以及作曲家叶小钢为杭州西湖创作的《七阙西湖》。

在《亚洲之光》中,杭州爱乐乐团以悠扬豪迈的旋律向广大乐迷发出“杭州欢迎你”的诚挚邀请,点燃大家对杭州亚运会的热切期待。《水袖》则展现出中国戏曲舞台上水袖的一点一顿、一抛一撒、一虚一实,在大提琴弓弦的往来之间,造就了一种中西合璧的梦幻感。而下半场上演的《七阙西湖》中,叶小钢第一次将《饮湖上初晴后雨,夜泛西湖》《临安春雨初霁,浣纱女》《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等多首中国古代著名诗歌谱成曲,越剧、绍兴戏、嘉善田歌等地方戏曲也作为旋律素材融入其中,更添江南意趣。

“作为杭州的城市乐团,我们始终坚持为城市创作、为时代奏乐。”杭州演艺集团董事长、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介绍,接下来,杭州爱乐乐团还将创作一批具有人文性、时代感乃至引领意义的音乐作品。同时,在即将到来的杭州国际音乐节,该乐团还将与杭州演艺集团各文艺院团联动,呈现多种“交响乐+”的跨界作品和演出模式。

“今晚的杭州爱乐乐团,与12年前首次演绎《七阙西湖》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不论超高的专业水准,还是过硬的业务能力,乐手们的进步都是飞跃的,惊艳!”叶小钢说。

据了解,近三年来,国内古典乐人才红利正在逐步形成。如今,杭州爱乐乐团在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不少学有所成的中国新生代乐手纷纷回流。

“人才对于一个正在迅速成长的职业乐团来说,是最大的财富。”李亮表示,这一群实力与潜能兼备的青年生力军正在组成一个高水平的人才方阵。(杨思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