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立跨省市强村共富公司

长三角“田园五镇”合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张世新、刘维佳、郑凯欣
2023年03月21日08:4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跨区域的毗邻乡镇如何一体化发展?近日,在嘉兴平湖市召开的浙沪毗邻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发展论坛暨长三角“田园五镇”合作峰会上,平湖和上海金山的毗邻五镇联合成立了跨省市强村共富公司,探索毗邻乡镇一体化合作共赢新模式。

嘉兴平湖市与上海市金山区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长期以来,两地政府与群众交流频繁。2019年3月25日,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与平湖市广陈镇、新仓镇“抱团建群”,共同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自“田园五镇”成立以来,五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在一体化区域战略管理、协调发展和实践经验方面做了很多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四年来,先行区已累计发布合作项目260个,总投资超200亿元,共同成功举办了“田园五镇”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浙沪半程马拉松赛、山塘论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优质农业项目、农创客到这里落地落户、创业兴业。“田园五镇”已经成为浙沪两地合力推动乡村振兴中最耀眼的“金字招牌”之一。

如何让“田园五镇”在抱团发展中积蓄更大的动能?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窗口期,为了进一步推进五镇全方位接轨、全要素对接,全力推动“田园五镇”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五镇以毗邻党建为引领,创新共富实践,成立首个跨省市强村共富公司——浙江鑫平田园合作发展有限公司。这标志着,浙沪交界处这片总计255平方公里的区域,合力创造了跨区域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据了解,该公司由由村集体和国有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五镇各出资2000万元。长三角“田园五镇”强村共富公司将瞄准高效数字农业发展目标,探索走农业创新集群的共富发展道路,立足发展成为长三角乡村产业新高地、乡镇经济转型升级的前沿地、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摇篮。

峰会上,长三角“田园五镇”党群创业共富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举行。新仓仓禾稻米全产业链基地、新仓莓莓田园、广陈龙萌湾、上海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上海思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十个党群创业共富基地,将发挥各自共富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田园五镇’不是五镇的简单叠加,而是文化、资源、产业、空间、政策等多层次、多维度的错位发展、互补发展。”会上,“田园五镇”党委书记和专家们围绕“毗邻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等话题,结合各镇实际情况进行了访谈交流。

与会者纷纷表示,“田园五镇”要在党建引领下,依托毗邻优势,抱团发展,共享成果,通过产业共商、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招商服务、人才服务、“三农”服务等方面发展业务合作,探索“项目+股权”“项目+基地”等紧密型合作方式,逐步放大“田园五镇”的整体优势和溢出效应,将各自的“好项目”做成共同的“大项目”,扎实推进平湖金山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共同富裕先行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