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统筹“五大整治” 加速城乡融合

宁波奉化全域国土整治 擘画乡村富美图

余建文、严世君
2023年02月02日08: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足球场般大小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内,一层层高架栽培的生菜、草莓、西蓝花等沐浴着冬日暖阳,茁壮生长;19栋联排日光温室大棚里,新栽下的七彩番茄、西甜瓜已结出乒乓球大小的果实,经济效益是普通大田栽培的8至10倍。春节前,投资逾亿元的宁波奉化区剡水田园数字化智能农业种植基地建成投用,实体化展示现代农业的科技“范”和未来农场的魅力。

  奉化“六山一水三分田”,耕地少且保护利用碎片化,制约了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2022年,该区将宁南田园城市综合整治示范片区作为先行试点,以“大美田园+品质城市+共富样板”为目标,通过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这只“巨手”,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引导升级特色产业,让乡村环境更美、产业更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国土整治,规划先行。奉化区里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各类调研、对接协调近200次,启动73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潜力调查工作,“一镇一策”“一项一案”推进全地域、全要素综合整治。邀请相关专家编制“两轴、三带、五片、七星”空间布局以及示范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和产业规划,突出耕地保护、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先行先试打造新样板。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奉化分年度共安排项目120个,总投资额724亿余元,计划2025年前完成投资337.9亿元。该区集合政府融资平台、专项债以及中信、中交、金茂三大央企助力等渠道,为整治项目提供多元化资金保障。

  项目化集中攻坚,统筹推进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修复等“五大整治”行动,全力整出“一片田”、重塑“一座城”、带富“一群人”。剡水田园万亩耕地整治已近尾声,一个占地4200亩的现代化大“农场”跃然而出,勾勒乡村新图景。西坞两大“万亩方”产业园同步启动,构建“嵌入全域、服务都市、农业示范”的未来农场。江口、萧王庙区域的张村、周村、剡禾村、青云村等4个村完成整治提升,以方桥三江源和轨道交通3号线为走廊,整治河道,植入景观湖泊、邻里公园、绿道体系等,优化“剡水田园”周边人居生态环境,扮靓城区“后花园”。

  截至目前,奉化宁南城市综合整治示范片区实施项目27个,完成投资46.88亿元,完成项目10个。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宁南示范片区共谋划项目46个,计划完成投资64.21亿元,大堰联动片区要拆除20个村庄。此外,总投资110亿余元的岳林-西坞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也在扎实推进中,已初步谋划项目38个。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