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追风少年”踏上“风火轮” 滑出速度与激情

史俊杰
2023年03月21日09:1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嗖、嗖、嗖……海蓝色的赛道上,1200多位“追风少年”竞速而过,这是3月中旬在钱塘轮滑中心上演的场景。在“全民健身我行动·全国社区运动会”浙江赛区轮滑比赛的现场,来自长三角各地区的120支代表队齐聚钱塘,他们不仅带来了青春活力,也把轮滑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家玩得都很开心,气氛很热烈!我印象中,这是最近几年来省内举办规模最大的普及性轮滑赛事了。”浙江省轮滑协会常务秘书长王乾伟在现场感慨。他还介绍,在杭州,每年接受轮滑培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

为啥轮滑这么火?“老少咸宜”是重要原因。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单排轮滑球,你总能找到自己上瘾的那个“点”;“时尚酷炫”或是另一原因,很多轮滑爱好者都说,每当踏上直排轮,听着风从耳边掠过的声音,不知不觉就想蹬地起速,酝酿新一轮的冲刺……

作为杭州亚运会轮滑项目的竞赛场馆,位于杭州市钱塘区东部湾新城的钱塘轮滑中心,也成了诸多轮滑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最近,我们就走进轮滑中心,与Roller skater(轮滑者)们一起,领略轮滑运动蕴藏的速度与激情。

世界级场馆让冠军梦越来越近

冲刺之轮滑世家 滑向冠军之梦

57岁的娄建民,和轮滑结缘已有三十多年:与妻子相识在轮滑赛场,培养儿子成为专业轮滑运动员,二十年如一日钻研青少年轮滑教学——“我这一辈子,真是都献给轮滑了。”

到儿子娄乾锟出生后,老娄的精力就都用在培养儿子上了。“我带他的时候,一只手拿一瓶水,另一只手拿一根竹竿子。渴了给口水喝,动作做得不对竹竿子就打上去了。”老娄笑着说。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儿子从家门口的公园和广场,一路滑到了全运会赛场,并在北京冬奥会备战期间入选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集训。如今,28岁的娄乾锟已是杭州市滑冰轮滑速度运动协会副会长,延续了父亲培养轮滑“下一代”的梦想。

每当有机会,老娄就会带着孩子们来钱塘轮滑中心体验。“我们那个时候一个夏天练下来就成‘包公’了,现在的孩子一上来就能在世界级的双曲面赛道上进行训练,不用怕风吹日晒雨淋,水平提高也更快。”

比如11岁的胡樊珏,她练习轮滑三年多,2022年在浙江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中获得1000米亚军和500米第四名——越来越多这样的明日之星,也让老娄有了新目标:培养一个从钱塘走出去的世界冠军。

每一次摆臂蹬地,都是为冲刺蓄力;每一个弯角,都蕴含着超越的机会——借着杭州亚运会举办的东风,又一“轮”的激情在这个轮滑世家滋长。

高教园区里的“溜溜族”越来越壮大

冲刺之高校学子 滑向青春梦想

每年的6月6日,陈相宏都会和好友相约穿上轮滑鞋,用“刷街”庆祝一年一度的“溜溜节”。

作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酷溜轮滑社的现任社长,陈相宏说社团成员都喜欢叫自己“溜溜族”。“社团成立至今已是第19个年头,已经培养了约2000位轮滑爱好者;我是第19任社长,这和学校搬到下沙的年份是一样的。”他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老天忘了给我们插上翅膀,我们用轮滑飞翔”——这是“溜溜族”们很喜欢的一句口号。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就位于钱塘区,14所大学成了轮滑的青春摇篮,“溜溜族”在这里随处可见。

据了解,早在十几年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便开设了省内首堂高校轮滑课,中国计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也早已经成立了轮滑社团——轮滑,就是大学生们装点青春的最佳伙伴。

一起“练过桩”“刷过街”“熬过夜”“摔过跤”,这样的友谊不可替代。每当大四毕业,他们还会举办“封鞋仪式”,以这样的仪式感记录这个特殊时刻。

来自酷溜轮滑社的大四学生姜中正,最近正忙于求职。“我是学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杭州的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之前看报道了解到钱塘区就有10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很希望能留在钱塘区工作,这样就有更多机会和社团的小伙伴们玩轮滑。”

城市在更新,轮滑有了更多打卡点

冲刺之新钱塘人 滑向国际新城

作为钱塘区内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行政负责人,忙碌的工作、频繁的出差是董一丹的生活常态。但只要有机会,她的行李箱里就会放上一双轮滑鞋。每到周末,董一丹还会和丈夫带上儿子“阿童木”走出家门一起滑,享受温馨悠闲的亲子时光。

2011年,大学毕业的她来到钱塘,从孤身一人到结婚生子,钱塘见证了她成长的全过程。像董一丹这样的“新杭州人”,在钱塘有很多。从茫茫滩涂到现代新城,他们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对现代新城拔节冲刺的发展速度感受最强的一批人。

“生物医药产业是钱塘的主导产业之一,创新是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成立于2022年,虽然年纪很轻,但公司非常重视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在钱塘区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有很多,大家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冲刺。”董一丹说。

32.5岁,这样一个青春洋溢的年纪,就是钱塘区人口的平均年龄。

这个“青春活力之区”,也像踩上了直排轮一样,正向着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全速冲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