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武康街道做深做实人大代表“亮身份”后半篇文章

2023年03月2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人大深化基层单元建设,通过人大代表进联络站“亮身份”、进选区“亮身份”、进单位“亮身份”、进家门“亮身份”、进网络平台“亮身份”等“五进五亮”,全面亮出街道101名各级人大代表(议事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照片、代表码等身份信息,实现群众联系代表、代表服务群众“一扫即进、码上说事、线上解决”,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先锋队伍。

亮出责任担当,提升凝聚力

近日,在武康街道南蘋街的一家护肤品店里,街道议事员温佳瑾将身份“亮”在了自己的店里,上面有姓名、照片、职务、联系方式、代表码、履职承诺六项内容。“没亮身份之前,老百姓都不知道我是一个代表(议事员)。我之前是在群益街开奶茶店的,那些来接孩子的家长也偶尔来我这里坐坐,在一来二往的闲聊中,知道了我具体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温佳瑾坦言,如今还有一些家长与她联系,在与他们的聊天中就能倾听民声、反映问题。

一块亮明代表身份的公示牌,是荣誉更是责任,时刻提醒代表要牢记职责,时时事事带头争先,时时刻刻为民服务,自觉自愿察民情、聚民意。和群众的关系越走越近,也让温佳瑾真正认识到了人大代表是为民发声、为民进言、为民办事的人。

架起沟通桥梁,提升感知力

对人大代表“亮身份”深有体会的,还有武康街道春晖小学的校长汤洁文。作为德清县人大代表,自代表进单位“亮身份”以来,她收到了不少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是家长和老师们通过扫代表二维码提出的,内容涵盖交通安全、家校共育、校园文化等。

汤洁文表示:“现在家长、群众和我联系非常密切,我这边也会针对平时收集到的问题,向上反映并在平时的工作中予以关注。这也促使我积极履职、为民尽责,编织家校共育的‘贴心网’。”

解决“急难愁盼”,提升服务力

“以后我们有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了,我再也不用将线从上面拉下来了,又不安全又不好看。”家住武康街道东苑新村的王先生开心地说。他从街道议事员朱筱怡那里得到消息,2023年街道将投资300万元,为老旧小区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东苑新村就在内。

每次在文明城市建设检查中,“飞线”充电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2022年11月,有群众通过扫描公示在选区的人大代表二维码反映了这一情况,人大代表很快就向街道反映,街道人大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了调研,与街道分管部门联系,将解决“飞线”充电项目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成功入选,解决了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

小小公示牌,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区群众的距离。据悉,今后,武康街道人大将继续深化基层单元建设,做好人大代表“亮身份”后半篇文章,为德清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提供鲜活元素。(闻菊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