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文艺城郊村的振兴之路

王钰婕、郑晨、潘翠翠
2023年03月24日10:06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眼下,衢州柯城区花园街道新姜村2万余株各类樱花先后绽放,绘就出美丽画卷,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另一头,村庄各艺术场馆内,宣传部门、街道、村委正紧张地为即将落成的柯城诗歌林做准备工作。

2016年起,完成大部分土地流转的新姜村,着力打造“有风景、有文化、有故事、有产业”的四有特色文创村庄:在新姜村自然村种植2万多株樱花树、引进网红餐厅和沙滩,在立新自然村建设特色文化街。2018年,该村启动农房整治,收储修缮村里10余栋闲置农房。2020年12月,该村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2022年,依托文旅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破百万元。

让阳春白雪的艺术变得“触手可及”

2019年,在花园街道帮助下,新姜村引进第一批艺术家,浙江省油画院老师陈小卫便是其中之一。陈小卫倾力打造的衢州印象油画院,成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基地,随后还成为全国艺术家交流的平台。“油画院是衢州唯一一家以油画为主要载体的多元化的艺术空间,供广大艺术家们一起交流与创作。”陈小卫说。

2022年下半年,油画院引进元源沅画廊,展出衢州部分知名油画家的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源于自然高于自然。新姜村自然风景好,春天有樱花、油菜花,秋天有红枫,为艺术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衢州市印象油画院常务理事方静说,一有机会,他们就会组织画家深入乡野采风。画廊中展出的很多作品,画的便是新姜村一隅。

在方静看来,“出现”在村里的油画院、画廊,不仅降低了村民们接触艺术的门槛,熟悉的景色也拉近了村民与艺术的距离。闲暇时,村民可以随意走进画院赏画,阳春白雪的艺术也似乎变得“触手可及”。

2022年,衢州市古琴艺术体验基地——信安琴社也入驻新姜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张涛常驻琴社。张涛说,北宋以来,衢州古琴就没“断过代”。琴社“开张”以来,信安琴社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古琴爱好者。

“我想把这儿做成交流、学习古琴的平台,传播古琴文化,提升新姜村的艺术品位及格调。”张涛说,他将在琴社开设一些公益课程,让新姜及周边村民也能了解并爱上古琴文化。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提及为什么会选择将入驻新姜村,各文化馆负责人有个不约而同的回答:近。该村北接衢州市高铁站和万达商圈,离交通枢纽和购物中心近;南邻衢州市森林公园,生态环境美如画。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也拿出十足的诚意。“艺术家有意向入驻的,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设计方案及需求,进行个性化装修。像第一年装修好的独栋农房,一平方米租金才150元,远低于周边村、社的租金。”新姜村党支部副书记赖雨土说。

村民在家门口尝到了文艺村落的甜头。新姜村共有8家农家乐、3家民宿。“我们将村里的文化礼堂修缮后引进民宿、婚庆等业态。还将部分闲置农房予以修缮,返租给乡贤做农家乐。”赖雨土说,文化街区带来的人流,也一同带动了小吃、农家乐等业态发展,掀起乡村休闲游的热潮。

“本来就想来姜村看看樱花,走进来才发现‘大有乾坤’。”游客戚利芬赞叹道,这儿和其他村有很大不同,有纂刻馆、古琴社、白茶馆、酒文化馆,由内而外散发着艺术美的气息,令人沉醉。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村民在辛勤劳作的过程当中,又可以品茶、听琴、观画……也会发现原来生活还别有一番滋味。“村民大都很朴实,借助白茶这个文化媒介,他们对我们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半信半疑到彻底相信。”白茶馆负责人郑淦仁感慨道,现在每逢周末,村民们就会带子女进馆,子女看书、他们品茶,离开时主动带走垃圾。村民的文化文明素养,也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

“现在,古琴社周边的音乐馆,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接下来,非遗陶艺、非遗古术造纸也即将入驻,今年村集体收入争取突破140万元。”赖雨土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