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一抹“荧光黄”守护一片“金叶子”

2023年03月24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又到一年采茶季。近日,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堰后村的茶叶交易市场里,茶商们络绎不绝。来自丽水松阳县象溪镇的茶商老陈说:“有你们交警在,我们出行感到很踏实。”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茶叶成为丽水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金叶子”。截至2021年,丽水茶园面积超60万亩,茶叶产量4.7万吨,茶叶产业链产值突破150亿元,带动就业30多万人。

云和交警深入茶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陈晨摄

3月正值丽水各地春茶采茶高峰,也是山区道路交通违法和事故的高发期。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优化勤务、聚焦隐患治理、强化路面管控、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发力,护航春茶稳产保收。“全警动员,走进每一亩茶田,走遍每一户茶农,走访每一个市场,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丽水‘红绿金’三色同绘共富新图景保驾护航。”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颜华荣说。

据统计,目前,丽水公安交警部门累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开展针对茶农茶商的宣传活动169次,发放《致茶农朋友一封信》和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8000余份,组织警力举办交通安全专题讲座5场次,在全市1493个村务微信群推送提示信息上万条次。

“‘三无’车辆不要乘坐,安全第一。”3月21日,在松阳县裕溪乡凤弄源村,茶农们一大早就上山采茶。松阳交警穿梭在乡村小道、田间地头,针对春耕农忙特点,结合“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到“最后一公里”。

松阳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徐锋摄

“大篷车”开起来,“大喇叭”喊起来。丽水各地交警部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交警对接乡镇网格员、村干部,精准推送宣传采茶季交通安全提示、违法及事故警示案例;重点面向采茶工、茶商,结合“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广场舞展演、群众歌咏等文化活动,用“身边事”做好宣防工作;交警联合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茶叶市场,与茶农茶商面对面交流,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

在丽水遂昌县石练镇、大柘镇等地的茶青交易市场、重点路段,遂昌交警各农村中队组织警力严查涉牌涉证、违法载人、占道买卖茶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现场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这些案例就发生在身边,很有教育意义。”茶商叶先生说。

为进一步规范茶叶临时交易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丽水交警配合属地乡镇,为茶叶交易提供更加安全合适的场所选址方案。“公路弯道、下坡路段的马路市场、桥洞市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组织警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引导茶叶交易转移至更加合适的区域。”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叶吴法说。

遂昌交警走进茶叶交易市场张贴宣传提示。徐佳摄

同时,丽水交警根据茶叶采摘、交易、运输的重点路段、时段,加强周边道路的巡查管理,通过摆放反光锥桶、设置减速慢行标志、警车巡逻喊话等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严查三轮车机动车超员超载、酒驾醉驾、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持续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丽水交警联合运输、公路等部门,紧盯摸排全市高风险事故点位43处,开展有针对性的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联合属地派出所对三轮车、面包车的基本情况进行摸排,以电话通知、上门走访、现场处理等方式,及时对报废车、拼装车等进行清理整治,严防车辆“带病”上路。

如今,在丽水各地,“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更有一抹“荧光黄”守护着春暖花开。(王豪、陈宇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