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开幕

2023年03月27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3月27日电 (方彭依梦)韶光三月,正是春茶飘香时。今天上午,以“绿香天下 六茶共舞 集群引领 共富先行”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在丽水市松阳县开幕。

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在丽水市松阳县开幕。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当前,茶叶已成为丽水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金叶子”。看山看水来秀山丽水,访古问茶到田园松阳。作为丽水茶产业发展的“龙头县”和“模范生”,松阳县现有生态茶园15.32万亩,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35亿元,荣获“全国茶业发展十强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旅融合十强县”等20余张“国字号”金名片。

“松阳茶,香天下”。在开幕式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昌荣表示,近年来松阳着力构建生态化、品质化、融合化、市场化的产业结构,把茶叶培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茶人增益”的县域支柱产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

“松阳要继续在茶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培育出‘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的总部经济模式,推动茶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融合发展。”王昌荣说。

“松阳茶,香天下”。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往届不同,本届中国茶商大会与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一同召开。两大节会通过茶园实景开幕式、成果展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全面展现松阳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动能强劲的茶产业以及智能创新的茶科技。

“中国茶商大会是宣传展示和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助于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茶农增收致富和对外开放合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元杰表示,希望松阳在推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科技支撑、主体培育和文化引领,持续做好“三茶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构建茶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引领浙江茶叶的大发展。

近年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逐渐成为松阳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赛道,在针对茶叶电子商务在企业内培外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供应链体系完善等方面,松阳县更是不断优化完善激励政策,积极构建良好的茶叶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生态。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敏发布了松阳茶叶电商新政,送上了一份实打实、沉甸甸的“共富大礼包”。

开幕式上,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敏发布松阳茶叶电商新政。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松阳茶叶电商新政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支持招大引强,给予最高80万元的补助;二是支持做大做强,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三是支持直播基地建设,给予最高40万元的补助;四是支持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给予最高20万元的补助;五是支持茶叶电商供应链建设,给予最高150万的补助;六是支持农产品电商化包装销售企业发展,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七是支持电子商务人才发展,给予最高2万元的奖励。

想要茶叶更好地“走出去”,首先就要解决“买什么”“去哪儿买”“怎么选”几个问题。聚焦产业发展,做强做深产业集群,松阳全链发力推动“茶叶飘香世界”。开幕式上,松阳集合六大茶系,配套各类茶包装、茶具、茶文玩等供应为一体打造的综合型全品供应链——松阳县茶叶供应链“百年茶仓”正式上线运营。

全链溯源,全品共赢。为了让消费者喝上真正的放心茶、健康茶,在全链溯源方面,松阳有了“新法宝”。开幕式上,松阳“茶叶在线”正式上线。据了解,在实时交易订单、茶商来源统计、茶叶流向、茶市实时监控等六大板块实现数据实时贯通,对浙南茶叶市场交易区、茶企、有机茶园全流程溯源监管,确保从茶园到茶杯的安全。

闻香辨茶,品牌识茶。近年来,松阳持续做强区域公用品牌,实现品牌兴茶、品牌富农,涌现出了“松阳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阳银猴”“松阳香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松阳已经形成了以“松阳茶”为统领,“松阳银猴”“松阳香茶”“松阳特色茶”三大茶品牌并驾齐驱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格局,带动企业个性品牌百花齐放。

科技引领、文化赋能、品牌兴茶。在“公用品牌+自有品牌”双品牌战略的不断推进下,松阳茶已呈现繁茂的生命谱系。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松阳茶叶品牌集群”正式发布。

开幕式上,“松阳茶叶品牌集群”正式发布。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茶叶,大文章。眼下,面对“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一时代之问,通过现代高效农业与数字农业基地的联手,松阳递交了一份答卷。

为推动群众共同富裕,盒马鲜生与松阳县玉岩镇周安村达成合作,将建设丽水市首个盒马村,通过政府搭台、农户种植、企业销售的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拳头产品,走出一条百姓共同富裕新路子。开幕式上,盒马浙江区域公共事务经理许玛丽与松阳县政协主席廖宝云共同为松阳盒马村揭牌。

盒马浙江区域公共事务经理许玛丽与松阳县政协主席廖宝云共同为松阳盒马村揭牌。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了解到,盒马村是盒马建设上游基地的主要方式之一,基于盒马的大数据及精确洞察能力,向基地种植户反馈消费者需求,从而推动农产品精细化和标准化种植。这次合作也意味着松阳农产品有了“规模化、标准化、常态化”的新通道、新渠道,也为松阳数字农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碳汇交易,增收致富。近年来,松阳一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双碳”背景下,松阳县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低碳茶园建设及碳汇价值实现机制探索”课题研究,合作建立茶园碳汇研究中心。

开幕式上,茶园碳汇研究中心正式揭牌,现场进行首笔碳汇交易。探索茶园碳汇实现机制,开展茶园碳汇交易,为茶农增收致富拓展新途径,松阳正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国家农业减排固碳发挥示范作用。

开幕式上,茶园碳汇研究中心正式揭牌,现场进行首笔碳汇交易。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授牌仪式也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举行。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的2022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调查结果,松阳县荣获2022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区县。下一步,松阳县将继续以“三茶统筹”为引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抓好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授牌仪式。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更好地服务中国茶产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已正式启动了“国茶振兴”五年计划,分别聚焦市场、品牌、消费、文旅、乡村五个年度主题,循序推进“十四五”期间茶产业发展。2023年度的主题是“市场振兴”,因此,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市场振兴年”启动仪式。

据悉,今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紧扣工作主线,密切业内外媒体联络,开展专项宣传。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以搞好产销对接服务为宗旨,持续内销市场,大力助推外销、边销市场的新格局打造。

政府企业两端同向发力,才能做强松阳茶品牌。各界茶人茶商辛勤耕耘,全链各业协同担当,才能促进茶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经过市场调研、专家评审,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公布了“茶十佳”系列评选结果名单。

据悉,本次大会期间,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汇集全省产茶地的领导嘉宾、专研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耕茶产业的茶商茶人等,共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线上+线下”专场营销是本次茶商大会的创新。抖音春茶节·松阳春茶线上营销专场将以“头部主播+百名本地主播+县领导推介”等方式,政府搭台、平台助力、茶商唱戏,进一步拓展网络营销市场。茶叶线下产销对接洽谈会将联合浙南茶叶市场,为茶商们提供一个春茶、有机茶和大宗茶叶订购平台。

浙南茶叶市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松阳将始终以‘二次创业’精神推动茶产业‘凤凰涅槃’,将按照‘抢抓新机遇、升级茶市场、发展有机茶、提升茶品牌、浓厚茶氛围’的思路,加快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提级赋能,深化‘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模式,推进‘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让松阳茶产业持续卫冕、领跑全国,继续抒写好‘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故事。”开幕式上,松阳县委书记莫靓表示,希望天下茶人茶商走进松阳,在共叙茶缘、共论茶道、共商茶业的过程中,共享绿色红利、共闯发展蓝海。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