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浙江省第一

4.2%!绍兴市消费市场复苏有力

林佳萍
2023年03月28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步入2023年,快速复苏的春风吹向消费市场。大街小巷人来人往、热门餐饮店排队就餐、文旅行业逐步复苏……最新数据显示,1至2月,绍兴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2%,浙江省第一;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同比增长21.9%、11.8%、22.6%、21.8%,均列全省前三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消费需求的最直观数据,也是反映经济景气度的重要指标。”绍兴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开年后全市消费市场复苏有力。

  从细分领域看,1至2月,绍兴市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5.9%、25.9%、24.6%和19.0%;汽车类零售额增长7.5%,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58.0%。

  消费市场复苏有力得益于多重因素的叠加。绍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加上各类配套促消费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各类消费券的持续带动,都使得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2023年一季度,绍兴市统筹发放5亿元消费券,范围涵盖商场超市、餐饮住宿、文娱体育等各领域,参与商户15万家,较2022年增加9万家左右。截至3月10日,绍兴市已发放4.07亿元消费券,其中1至2月为集中发放期,共发放3.98亿元,对指标的拉动作用明显。截至2月底,1.5亿元“普惠民生”消费券核销1.45亿元,直接拉动消费7.51亿元,撬动值5.17,为历年之最。“今年1至2月,我们超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4.7%,消费券功不可没。”绍兴某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拉动消费更为显著的大宗商品,绍兴市则推出“汽车家电畅购”活动。截至目前,活动的8000万元资金已全部核销,拉动消费23.9亿元,撬动值达30。“横向对比周边地市,我市各类消费券发放时间较早,发放金额较高。”绍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旅游市场的火爆也进一步带动了绍兴市限上住餐业实现大幅度增长。2023年春节期间,绍兴市共接待游客250.5万人次,同比增长41.3%,较疫情前同期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7.06亿元。“今年年初以来,酒店应收款已较2019年同期高出10%,且还在持续增长,有望创下新高。”绍兴某酒店总经理林琼说。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高频词汇,其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预期作用愈发凸显。

  绍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和线下消费场景的加快拓展,“展望全年,消费将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