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点单 定制 “零延时”

在嘉兴,有一种服务叫“助企安嘉”

顾亦来、何蓉娜、陈晓
2023年03月29日08:2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网上警务室试运行后我们已尝了鲜,联系‘一企一警’许警官更方便了,困难解决更高效。我们企业生活区目前入住员工2000人,宿舍管理任务重、情况复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秀洲警方的帮助下,免费上线了一套智能化宿舍管理系统,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3月28日上午,在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的嘉兴市公安机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现场推进会暨“助企安嘉”网上警务室启动仪式上,某智能家居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亚东分享的“助企安嘉”服务体验,让台下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频频点头。

2023年初以来,嘉兴公安主动融入服务发展大局,护航浙江省委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和嘉兴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出台五大提升行动20项措施,并在“11087·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助企安嘉”网上警务室,实现企业需求快速响应,依托全市25个为企服务警务站,全面整合公安内部133个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发力,助企惠企“不打烊”,深入推进20项措施落地生根。

记者了解到,企业只需在嘉兴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点击“助企安嘉”网上警务室,“企业需求提请”“企业风险预警”两种模式都可顺畅运行,最大程度畅通企业办理公安业务、享受政务服务的渠道。“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也是“助企安嘉”网上警务室的一大特色。企业需求提交后,应用可一键派单,直接推送至经办民警和相关警种、服务团队,实现企业需求响应“零延时”。

“对我们企业的需求,公安部门真是做到了有呼必应、无缝对接。”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汇创为企服务警务站内,参加外籍人员出入境业务培训班的企业人员收获满满“干货”后有感而发。某包装设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以外贸出口为主,近段时间迫切需要了解最新的出入境政策,他们试着在网上警务室“有话要说”栏目填报了需求,没想到“及时雨”即刻就到。

嘉兴全市公安机关以建设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进20项措施已初见成效——

服务环境有品质有温度,警商关系愈加亲清。成立市、县两级公安局长挂帅的高规格助企服务团队,拓展为企服务警务站等,在全市规上企业设立项目警官。创新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完成信用修复12起。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为紧急赴境外参加商务活动的企业人员办证200余人次。特别是以“全省试点”为契机,全市域推动“一窗通拍、全域应用”省政府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已涵盖19个条线204个应用场景。

治安交通更稳定更有序,法治有力保障一流营商环境。提请嘉兴市委政法委将“智安企业(园区)”建设纳入全市“四敢争先”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对接企业、上门宣教,全市财务人员被骗案件实现“零发案”。严厉打击侵企违法犯罪,追赃挽损1.41亿元。特别是侦破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件,知名作家、学者易中天题字赠书为嘉兴营商环境点赞。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警企共治”平台应用,“零隐患”企业从19家上升至425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警企合作机制,与某智造(浙江)有限公司签订全省首个《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框架协议》。推进公检法司一体化办案,涉企案件办案效率提高45%。

“‘助企安嘉’网上警务室,是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典型,意味着‘11087·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又多了一份支撑和内涵。”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施鹏这样评价道。

据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助企安嘉”的“嘉”蕴含了四层意思,一是加号的“加”,希望能促进智能应用“+”迭代升级;二是佳音的“佳”,希望能打造最“佳”警商关系和营商环境;三是安家的“家”,希望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企业安“家”落户;四是嘉兴的“嘉”,希望能助力广大企业在嘉兴茁壮成长。

“‘助企安嘉’集成应用可以汇聚企业、公安管理、为企服务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不断提升为企服务的精度、深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力,为打造‘浙里最嘉’营商环境品牌贡献公安力量。”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