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审计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五美”

2023年03月29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杭州市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2023—2027)实施方案》,并发布了《杭州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城乡路网补强工程为杭州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努力实现“设施美、环境美、管养美、服务美、共享美”。

2022年10月,杭州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对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该市农村公路建设圆满完成三年规划工作任务,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管养机制不够科学、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运营绩效未达预期等问题。为此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立法,完善养护机制,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推动农村公路“五美”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指导各区、县(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在推动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方面,2023年,该局计划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226公里,养护工程812公里,打通断头路26个,总里程147.05公里。为确保管养质量稳步提升,该局坚持“三分建、七分养”的发展思路,切实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确保“建好一条、管好一条、美化一条”,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100%,优良中等路率达90%以上。为增强安防能力,该局坚持把市民出行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在全区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危险路段,共增设122处防护措施、103.46公里安防工程。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路域环境治理,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此外,按照“城乡一体、共享发展、绿色安全、便捷高效”的原则,该局将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在农村地区开通1396条城市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公交全域覆盖。(石慧)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