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南管理中心:

加快零碳高速公路建设 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3年04月0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南管理中心杭金衢高速公路牌头收费站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建设容量达68.2千瓦。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共计安装124片550瓦单晶光伏组件,预计年发电量达7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消耗量21.35吨,节约二氧化碳排放量56.98吨,节约硫氧化物排放量0.44吨,节约氮氧化物排放量0.15吨。“项目通过与原有屋顶布局相融合,不仅可以提升闲置屋顶利用率,还降低了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的排放。”项目负责人介绍。

为打造全国首个“零碳”高速公路主题馆,建成全路域第一个“零碳”建筑,树立高速公路领域碳减排样板,杭州南管理中心运用源网荷储的建设思路,通过运用数字化平台对用户的负荷进行管理,结合风光储充等手段,实现高速公路主题馆100%使用绿色能源,力争做到100%用能脱碳。目前“零碳”高速公路主题馆已全面启动新能源建设工作,电力储能系统已完成建设,光伏建设容量已达151.06千瓦。

近年来,杭州南管理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中心下辖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杭绍段致力于浙江省内首条零碳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开展光储充一体化能源网布设,通过在高速公路站所、互通、边坡安装光伏设备发电,努力实现全产业、全链条的绿色发展,为美丽浙江建设贡献“高速力量”。

“截至目前,我们已陆续完成牌头、应店街、富阳南等5个收费站点的光伏建设,总建设容量达432.24千瓦。计划2023年年底前完成剩余9个收费(隧道)站、2个互通以及沿线部分边坡的光伏建设。完成后,所辖路段新能源光伏建设总容量将达到7.3兆瓦,实现碳中和进程20%。”杭州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虞骏刚、王汉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