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壮大集体经济 解决村民就业

衢州柯城:共富联盟助力航埠镇民族村快发展

胡宗仁、郑毓东
2023年04月07日09:07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这两幢大楼已经出租,第一年的租金收益达126.68万元。”4月3日,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320国道彭村路口,柯城区航埠镇振村建设发展公司(以下简称“振村公司”)负责人王芬指着两幢大楼告诉记者,这大楼的产权是属于航埠镇32个村庄的,把租金分摊到各村,每年可为每个村的村集体收入增加近4万元。

2022年5月,航埠镇成立32个村全覆盖的航埠镇振村建设发展公司,大力推动以“属地村+振村公司+国资公司+市场融资”为模式的共富联盟,建立共富资金池,撬动项目建设资金,为建设共富共美的乡村新图景提供强劲动力支撑。

“镇里的北一、北二、殿前三个民族村,也加入共富联盟,今年就受益了。”航埠镇政府干部方小荣介绍,近年来,在柯城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航埠镇围绕推进民族乡村振兴建设,探索建立民族共富联盟,聚集各村资源力量,共建共享,协助发展,使得民族村发展驶上“快车道”。

在北二村,记者看到,一个新建的农贸市场已经投入使用。“原先,村里的露天菜市场脏乱差,现在不仅方便村民买菜,还增加了集体收入。”北二村村干部徐惠珍说,在浙江省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北二村紧抓“千企结千村”的机遇,村里与企业结对,共投入200万元,于2021年下半年建成农贸市场。如今,农贸市场的7间店面已经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万多元。

在北二村农民建房聚集区附近,一个占地4500平方米的物流仓储中心也于2022年建成。“这个仓储中心计划出租给一家农业企业经营,预计村集体一年能增加租金收入50万元。”徐惠珍相告。

“目前,公司已经出资1010万元,投资参股衢州一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占该公司股本的10.1%。”王芬介绍,到2023年年底3个民族村就有收益分红了。

在航埠镇民族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许多村民在生态工业园区企业上班,鼓起钱袋子。“村民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每人每月平均收入5000元。”柯城区生态工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余柏英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殿前村有40多名村民在企业上班,北一村有10多名,北二村有20多名。他们在家门口就业,不仅钱袋子鼓起来了,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与小孩,日子过得幸福甜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