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编制基本规范和标准体系

宁波江北创新建设诚信菜市场联盟 有效推动社会治理先行示范

2022年11月29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强化信用赋能菜市场监管提质升级,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江北区在宁波市率先出台了《诚信菜市场联盟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诚信菜市场联盟建设成为“信用+基层社会治理”硬核成果,成为展现宁波文明典范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有效推动社会治理先行示范。

据统计,江北区共有在营农贸市场22个,现有场内经营户1100余户,从业人数1800余人。通过实施农贸市场三年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目前累计完成改造提升20家,建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9家,已创成四星级农贸市场8家、“五化”农贸市场8家。

“菜篮子”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宁波市区两级联动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有力促进了农贸市场硬件提档、管理升级。如何将诚信元素融入其中,让市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成了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菜场一角。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无人自助售货摊位前光顾者络绎不绝,“天一信用分”达到一定数值在店铺买菜可以打折,集政府监管、市场管理、食品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应用平台让各项信息一目了然……作为江北区的“网红”菜市场,如今的洪塘街道孙家菜场已被各种独特的信用元素装扮一新,其准入凭承诺、管理建台账、评价有奖惩等特点已成为江北信用体系建设又一道风景线。据介绍,此前,该菜市场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为每位经营户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可识别溯源秤、触摸屏电子秤,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智能化应用平台。

2021年,江北区以该菜市场为试点,搭建了“诚信菜市场”信用应用场景。为巩固改造提升成效,更好复制推广洪塘街道孙家菜市场诚信基本单元建设试点经验,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服务模式,江北区信用办出台了上述方案。根据方案,到“十四五”末,江北所有在营的城乡农贸市场将纳入诚信菜市场联盟范围,进一步健全信用赋能市场经营管理服务机制。

加强菜场监管。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今年初以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在新改造的农贸市场全面推开诚信菜市场创建工作,按照工作规范和标准体系指引,因地制宜搭建“信用+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应用场景,突出信用赋能,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菜市场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秩序井然、价格公道、群众满意,加快打造信用江北建设标志性成果,为疫情时期市场新发展探索新方向。

据悉,此前,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已联合江北区信用办编制完成《江北区诚信菜市场建设基本规范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强化信用硬约束,谋深做细顶层设计。接下来,江北将从发起诚信联盟倡议、强化市场信用监管、构建数字监管平台、推出诚信激励应用等重点任务入手,推进诚信菜市场联盟建设走深走实,有效推动社会治理先行示范。(陈丽萍、俞辉、陈冰曲)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