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社区治理尽在“掌”握

徐双燕、张斯敏
2022年09月04日10:12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喂,您好,是黄先生吗?我是玉龙湾小区的网格员,我在‘邻礼通’平台上看见您的租赁房屋还有27天到期,请问您还续租吗?”近日,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玉龙湾小区的网格员吕五通过“邻礼通”日常排查出租房信息时,发现租住在玉龙湾1幢的黄先生租约即将到期,立即打电话询问,得到续租答复后,将新的租期同步到“邻礼通”民情档案中。

玉龙湾小区租户较多,尤其1幢(单身公寓)共有租户62户。租户人员构成复杂且流动性大,给社区管理造成很大困难。如何及时掌握租户人员信息及流动情况,推动租户融入社区治理,是长期困扰社区工作者的一大难题。柯城区针对人员聚集量大、治理力量不足等问题,探索打造“邻礼通·现代社区‘三民工程’”应用,通过做实民情档案、做畅民情沟通、做优为民服务,促进现代社区精细化管理。

同时,柯城区通过与“安居码”数据贯通,夯实流动人口管理数据底盘。“安居码”一方面由流动人口、出租房房东自主扫码注册,上传个人信息,经系统比对审核通过,完成数据申报。另一方面,由公安机关通过自主申报信息与基础台账比对碰撞,精准掌握出租房现居住或历史居住的流动人口信息情况。自2022年5月初试点以来,柯城区已投放“安居码”2.5万余张,覆盖辖区一镇四乡五街道,新增收集数据1.2万余条,同步上传至“邻礼通”。

“以前我们不能完全掌握出租房和租户的底数,经常信息滞后,管理起来十分困难。”吕五说,现在有了“邻礼通”,摸清的底数有了数字档案,定期走访管理,及时更新,不用重复挨家挨户询问。目前,玉龙湾小区已收录83户租户信息。网格员依托“邻礼通”实施“三色管理”,对租期3个月内红色租户每月联系一次;对租期3至6个月的黄色租户每季度联系走访一次;对租期一年以上的绿色租户每半年联系走访一次。2022年“3·13”疫情期间,玉龙湾小区通过“邻礼通”对出租户进行精准“三色”管理,在大规模核酸检测中,确保人员应检尽检。

玉龙湾小区将流动人口全面纳入社区管理,并选出长期稳定居住、文化程度高、思想素质好的租户代表,参与到小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住在这里一年多了,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社区对我们很重视,有了这个新机制,我以后也要多和大家交流。”周师傅是小区租户,以前很少参与小区事务,现在通过租户共管机制为小区公共事务贡献力量,也融入了小区大家庭。

“通过‘邻礼通’的民情档案,我们全面掌握流动人口情况,社区探索形成了流动人员参与小区共管的新机制。”玉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梅小芳说。“邻礼通”通过打造城市治理的数字底盘,实现了所需数据一点即“通”,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掌中宝”。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