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蔡秀軍委員:不惜代價 救治病患

孟祥夫
2020年05月2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員進入戰時狀態,以戰斗姿態迎接大戰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政協委員、浙大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第一時間在醫院緊急部署應對疫情。

設立發熱門診、對相關科室醫生進行專業培訓、准備隔離病房、負壓病房……在蔡秀軍的指揮下,醫院上下很快行動起來、步調一致。“醫院及時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領導小組,我擔任組長,還設立了物資組、防疫組、后勤組、技術組等,領導小組每天至少召開一次協調會。”

除了做好醫院內部防控工作,醫院還在1月21日開設了網上宣教平台。“我們組織了近100個醫生團隊,24小時在線,既開展講座,也隨時接聽熱線電話。”

蔡秀軍每天都在醫院坐鎮指揮,他還親自參與救治了一名危重症患者。“患者是從別的地方轉過來的,由於病情嚴重,當天我們討論救治方案到夜裡兩點多。”蔡秀軍告訴記者,“我們確立了一個基本原則: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為了更好地治療,由蔡秀軍牽頭,醫院針對該患者專門成立專家組,共有包括來自監護、呼吸等科室的專家13人。經過35天的全力救治,患者於4月順利出院。

醫護人員承擔著救治病人的崇高使命,如何保障他們的安全?除了確保防疫物資充足、讓醫護人員嚴格遵循防護標准外,蔡秀軍要求在發熱門診工作的醫護人員看完病人后不直接回家,在醫院專門設置房間供他們休息,並採用機器人送飯,防止交叉感染。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湖北地區疫情嚴重,醫院第一時間挑選骨干力量組成支援湖北的醫療隊,首批隊員於大年初一晚上出發。“我們為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准備了口罩、眼罩、消毒液等,以及增加免疫力的藥品。”蔡秀軍介紹,醫院前后選派189人馳援湖北,其中黨員超過一半,他們為湖北戰疫情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17 版)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