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社區辦比賽、村醫進家門、專家開講座

知識普及有力 健康理念入心(會后探落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③)

方敏、劉新吾、姚雪青
2020年06月0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目前,各地的普及工作已經開展起來,社區引入健康知識搶答比賽,舉辦知識講座﹔村醫給村民建立健康檔案,積極宣傳治未病等健康理念﹔疾控中心一手抓傳染病預防控制,一手抓健康教育,將健康生活理念與生活方式傳播到千家萬戶。

街道衛健辦主任陶文華:

創新科普方式

告別照本宣科

“請問平靜狀態下,體溫超過多少攝氏度屬於發熱?開始搶答!”“是37.5攝氏度。”“回答——錯誤!還有沒有人搶答?”

這是前不久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愛山街道,一場健康知識搶答賽上的一幕。參加隊伍由基層衛生干部組成,緊張、有趣的搶答活動,吸引了上百位居民觀看。

“做好健康教育普及工作,隻會照本宣科是不行的。辦搶答比賽,有競技性,居民感興趣,宣講效果也比較好。”愛山街道衛生健康辦公室主任陶文華說。

聊起基層健康教育宣講工作,陶文華說,自己最有發言權。進企業、入學校、到田間地頭……她在衛生健康戰線上工作了25個年頭,當下是健康教育宣講工作排頭兵。“這段時間,因為疫情,越來越多的人明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我們也隨即跟上,把宣教工作普及開來。”陶文華說。疫情導致轄區近480家企業停工停產,要復工復產,企業提出,能不能給普及一下防疫的相關知識?陶文華迅速召集基層衛生服務干部、黨員志願者們,去補上這個短板。

“工廠要開工,工人必須戴口罩、每天消毒測溫﹔坐車要隔開來,人群不要扎堆……”在龍溪翡翠建筑工地的空地上,陶文華講起了普及課。大約半小時后,這裡授課完畢,她又匆匆趕往下一家單位。

短短4天時間裡,陶文華帶領著3名街道衛計人員與當地醫院公共衛生科室的醫生護士們四處奔走,給上百家企業開展健康知識普及。“結合當下情勢開展宣講,效果事半功倍。”陶文華說,“當然,更多時候,宣講工作在尋常日子裡進行,那就要研究不同群體的關注點,結合關注點講,效果才好。”

“你們了解自己的身體嗎?”前不久,陶文華團隊裡的金萍萍在新風實驗小學講了一堂青春期生理健康知識講座。400多名五六年級的學生參加,一個小時的健康知識普及,解答了許多同學的困惑。

針對老年群體,陶文華則放棄了開講座的方式,而是將義診工作和宣講工作結合起來,效果就非常好。每個月,陶文華都會帶領團隊在轄區內的6個社區各開展1次義診健康咨詢活動。去年,短短一年時間就舉辦了這樣的活動近100場,受到居民一致好評。

村醫胡大芳:

宣傳走上田埂

健康理念入村

戴上口罩,穿起白大褂,拿上體溫計、血壓儀,69歲的胡大芳出門了。最近,鎮上每年例行的老年人健康體檢工作開始了。

胡大芳是重慶市璧山區一名鄉村醫生,她所在的鹽井河村老人不少。“有些村民不願體檢或治療,經常小病拖成大病。”胡大芳認為,作為村醫,不僅要治病救人,更要做好健康服務,普及健康知識,宣傳治未病等健康理念。

為幫助村民預防疾病,胡大芳協助鎮衛生院,走村串巷,為每名村民建立詳細的健康檔案,把患者身體情況仔細記錄在冊。

做好檔案是基礎,關鍵在於提高村民健康知識水平。胡大芳逢人打招呼,開口總是“血壓怎麼樣了?”久而久之,胡大芳被一些村民稱為“田間地頭的健康宣傳員”。

從醫近50年,胡大芳走遍了村裡的溝溝壑壑、家家戶戶。結合多年經驗,每當季節變化,針對易發病,她都提前向村民們宣傳預防知識,一旦發現村民有患病跡象,立即預防性用藥,防止一些常見易發疾病。

這些年,村民的健康觀念逐漸建立起來了。胡大芳說:“原來農忙的時候,要到田壟上催村民去打預防針。現在,大家的健康意識有了很大提高,簽約了家庭醫生,不少村民經常主動來問我怎麼預防疾病。”許多疾病被及時檢查出來,得到治療。

“每季度我們會隨訪2—3次。對於殘疾人或行動不便的人,我們就上門服務。”胡大芳介紹,為了提高知曉率,他們還制作留有家庭醫生電話的鑰匙扣和手冊,發給每戶村民,讓村民及時了解健康知識。

疾控中心流調員章榮平:

做好疾病預防

兼顧健康宣講

“你好,請問是李某某先生嗎?我們是句容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學調查員……”5月20日中午11時50分,章榮平和同事們趕到市人民醫院隔離病房,向一位待排病例詳細了解情況。

這位李先生從外地來江蘇句容,曾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同乘一列火車。看到公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后,他焦慮不安地來到醫院。接到電話不到15分鐘,句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流調員章榮平就來到醫院,同來的還有另一位流調員、兩位採樣員以及一位負責消毒殺菌的工作人員。

“看了你的病歷,胸片、白細胞和體溫都正常,也沒有出現典型症狀,你不用太擔心。”章榮平詢問之前,先撫慰對方情緒。經驗告訴他,如果對方一直高度緊張,不但很多細節記不起來,還可能會出差錯。

“我會不會是無症狀感染者?或者在潛伏期?什麼時候能出核酸檢測結果?”李先生拋出很多問題,章榮平都一一耐心解答,這下他的情緒才真正放鬆了。兩位流調員詳細了解他的往返行程、乘坐的交通工具、隨行人員等信息。隨后,採樣員採集了他的咽拭子。檢測結果當晚7時左右出來,為進一步確認檢測結果,24小時后,他們將對李先生進行二次採樣。

回到疾控中心已近下午2時了,章榮平和同事們匆匆扒了幾口飯,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章榮平近期的工作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主,普通流感、手足口病、麻疹、諾如病毒等預防控制工作也要同時兼顧。同一個地區、同一種病症,如果出現兩個及以上病例,要立即上報疾控部門,一旦核實消息准確,就要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與傳染病預防控制同等重要的,是疾病預防和科普教育。在章榮平的日程表上,每個月都會安排一次健康教育宣講工作。從“正確認識艾滋病”到“預防結核病”,從“血吸虫病是怎麼回事”到“食源性疾病有哪些”,他每年都會走進學校、企業、社區,進行10多場專題宣講。通過交流互動、咨詢答疑等方式,運用深入淺出的語言,講述身邊發生的案例,章榮平和同事們將健康生活理念與生活方式傳播到千家萬戶,構筑起守護健康的屏障。

疾病預防控制與健康教育兩手抓,句容全市的法定傳染病發病率,長年穩定保持在十萬分之一百以內。因奮戰在守護人民健康一線的突出成績,章榮平也被評選為“全省疾病預防控制工作先進個人”。

“疾控中心是守護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關口,我們必須全力以赴。”章榮平說,現在大家的健康意識都在提升,健康知識儲備量也在不斷增加,這讓人欣慰。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15 版)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