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台州市椒江區——

“黨建會客廳”接地氣解難題受歡迎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1年04月0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的小區,芝麻點大,被擠得滿滿當當。組織黨建活動,常常沒地方。”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的社區黨員林畢富這席話,說出不少人的心聲:上級黨組織要來小區調研,沒地方開會﹔社區黨員組織志願活動,經常“打游擊”……

  社區黨建直接與基層黨員群眾打交道,地位重要。但當前很多地方社區黨建精細化程度不高,直觀的表現之一就是缺少黨群活動場所。

  2018年起,椒江區委組織部在全區著手推進小區“黨建會客廳”建設,挖掘出小區驛站、樓廊等公共空間,改造出一方天地。“黨建會客廳”一經推出,基層黨員群眾拍手叫好。

  “不求大求全,要依照社區實際來建,面積幾十到100平方米不等。”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陳常介紹,“每個會客廳裡都有鮮明的黨的元素。會客廳要遍布廣、接地氣。”

  以前,各社區黨支部發動社區黨員、退休干部等開展各項黨建志願服務,苦於缺乏場地。現在不同了,依托會客廳,一批服務驛站建立起來了,區裡的“老林會客室”“葉大姐愛心服務隊”等特色服務品牌,在“黨建會客廳”廣泛開展。此外,社區黨員群眾還在會客廳裡定期組織樓道長圓桌會等,各方一碰頭,很多小區裡的難事“聊著聊著”就解決了。

  幾個月前,不少居民入住太和社區,把雜物堆在了樓道裡。社區黨支部書記王興龍選了幾家去提醒、勸說,但效果不理想。

  轉變出現在了小區的“黨建會客廳”裡。這裡聚會方便,不少居民們有空也會過去坐坐,聊著聊著,大家就談起樓道雜物這個話題,表達了擔憂和不滿。王興龍找准時機,聯合社區、物業、業委會及小區居民,一起在會客廳開會,商討出“宣傳+監督+處罰”的解決辦法。幾個月過去,樓道雜物問題順利解決。

  王興龍感慨:“若是沒有這個會客廳,大家有想法沒處說,問題就會越積越多。”

  目前,椒江區已建成96個“黨建會客廳”。最近,該區84個社區借助會客廳的便民優勢,共收集了169個症結問題,並建立落實整改清單,每半個月更新處理進度,進度表就貼在會客廳公告欄裡,接受居民監督。另外,各社區還安排會客廳輪值代表負責對照問題清單,了解職責部門處理進度,適時開展專題問詢。

  截至目前,全區“黨建會客廳”已組織各類黨建主題活動、特色服務2627場次,收集梳理黨員群眾意見建議1879條,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1775件。“‘黨建會客廳’讓小區黨員干部有固定場地,為民服務的作風改進了,黨群干群關系也進一步密切了。”椒江區委組織部部長謝海君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19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