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办实事 履职尽责兴乡村

金华兰溪327名“第一书记”驻村促发展

杨一之

2021年04月07日18:0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327名“第一书记”驻村促发展

  “杨奶奶,新家您满意吗?”“真是多亏了你,原先破旧的老房子变成了现在的新房。”日前,在金华兰溪市香溪镇董宅桥村,80多岁的杨奶奶握着“第一书记”徐永生的手连声道谢。徐永生在走访中发现,低保户杨奶奶居住的老房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便主动帮忙申请民政安居工程和镇危房补助资金,并自掏腰包补足资金缺口,为杨奶奶新建了一处住所。

  在兰溪,像徐永生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有327名,实现驻村包村全覆盖。去年底,为加强“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兰溪选派了78名机关干部和249名乡镇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指导和协助村两委重点开展加强基层党建、指导村级事务、强化监督把关等工作,发挥示范、监督、联络等作用。对此,兰溪还制定出台严管厚爱驻村“第一书记”十条举措,聚焦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建立健全管理考核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推动“第一书记”尽心履职。

  以真情聚民心、以实干促发展,在兰溪的“第一书记”中,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女埠街道穆坞村“第一书记”周树新,组织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结合专业知识帮助村里优化枇杷产业结构,推进枇杷智能化示范点建设,助力农户增收致富。横溪镇国庆村“第一书记”金永才紧扣村内项目发展、村民难点问题,在排水渠改造项目、351国道政策处理等工作中,带领村班子攻坚克难,逐一解决各方难题;来自市融媒体中心的熊雪军与村两委成员走村入户调研,充分发掘香溪镇北山村的自然环境优势,利用媒体人的宣传优势,大力推广和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产业,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永昌街道社塘村“第一书记”黄振华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结合村里实际需求,积极对接各方资源,帮助解决自然村间水泥路拓宽、村口塘加固美化等项目资金难题,还为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到近百份生活物资……

  今年以来,全市327名“第一书记”累计为村集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780多万元,推动完成新农村规划、土地流转、351国道政策处理等重点项目103个,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00余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