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米”!浙江桐乡大麻镇“有四说事”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宋彬彬、吴静、任潇渊 

2021年03月25日15: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打通“最后一米”!桐乡大麻镇“有四说事”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书记,新村点扩建最近进展顺利吗,听说还要建文化礼堂啊。”

  “对,我们今天就是来和你们一块商量,齐心协力加快进度,争取在4月底前平整好土地。”

  3月24日上午9点多,在浙江桐乡市大麻镇海华村第一网格微网格长刘建章的厅堂里,镇村干部、微网格长以及村民代表等围桌而坐,围绕新村点建设的话题面对面协商。

  当天是大麻镇的“有四说事日”,全镇11个村社联动,大家按照约定时间,聚在一起说说“身边事”,议百姓事、解百姓难。

  “有四说事,就是把每月4日、14日和24日定为‘群众说事日’,集中镇级、村社和部门服务力量下沉村社、企业,提升党员干部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的能力。“大麻镇党委书记张标说,通过建立“有四说事”党群连心服务机制,实现从问题采集、受理、办理到反馈,为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民生服务。

  “有四说事”,从群众最关心最要紧的事议起。海华村总共有700多户村民,有部分村民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这些村民迫切希望村里能扩建新村点。回应村民诉求,海华村群策群力,决定拓建新村,并通过宅基地整理争取到建设指标,节骨眼上,却有部分村民愿意建新房却不同意拆旧房。当这类违反政策的侥幸行为提到“说事日”上讨论时,从微网格长到普通村民,都表示坚决反对。

  “很多亲朋好友都夸我们村漂亮,半年不来就变个样子,我们心里可自豪呢,建新房不拆旧房,这样的风气要坚决刹住!”村民老沈说。

  “对,新村点扩建是全村好不容易争取的,不能就此耽误,但做通村民思想工作也很要紧,接下来我们一起再加把劲,要让大家都舒心嘛。”微网格长沈子方附和道。

  一盏清茶、四条长凳,50多分钟“说事”,看似拉家常,却紧扣主题,直面问题,悄然间问题就会迎来转机。“说事日,就是要说要紧事,解决卡脖子问题,专啃硬骨头。“海华村党委书记张国富说,说事日相当于给群众反映问题打开了一个新通道,让村民足不出微网格就能反映突出问题,从解决这些点滴问题入手,整个村庄就更有凝聚力。

  “有四说事”,成为大麻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常态。在大麻镇崇益村,镇党委委员陈立伟与村干部、部分村民代表面对面,让村民挑刺找茬,共同商量如何提升村庄环境。“现在村里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很大,但是我看也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村民金林忠一开口便充满辣味,他直言村里在农户家中放置不少小绿桶,但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村民真正参与进来,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我们就是要在红红脸中找短板,村民的心结打开了,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崇益村党总支书记强忠良感慨道。

  “有四说事”,还为企业送去福音。当天,大麻镇经发中心副主任高燕艳也走进桐乡市谈氏电器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一季度的产销情况,为企业及时送去最新利好政策,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当前生产发展面临的难题。“有了固定的说事日,我们会提前把问题梳理好,让镇里帮助协调解决,这样的精准服务,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了。”谈氏电器负责人谈建良信心满满,公司去年荣获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有所增长,有望实现开门红。

  记者了解到,“有四说事”党群连心服务机制还有一套完整的解决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答复解释的,应当场答复。较为集中的问题由村社整理后联系镇组织办,镇组织办会安排“麻小二”民生直通车,整合有关服务力量针对性开展现场服务和业务办理。对个性化比较突出的服务需求,大麻镇则组织力量开展“送服务进家门。”大麻镇还将结合现有的资源,让“麻小二”民生直通车、矛调中心、麻花议事团、青麻团团等全周期介入,发挥不同平台的作用,真正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米”。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