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今日熱點

海陸協同 “嚴”字當頭

台州:給力伏休管理 守衛海上“糧倉”

王依妮
2021年07月31日09:30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州:給力伏休管理 守衛海上“糧倉”

“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擔魚。”海洋漁業是台州市沿海地區的傳統產業、優勢產業,全市共有149個漁業村,漁業人口23.9萬人(傳統漁民3.1萬人)。海洋伏季休漁,不僅關系到漁業資源的保護,更關系到漁區漁船安全和海洋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是農業農村部伏休新政實施的第一年,是漁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攻堅年。自5月1日伏休以來,台州構建起漁業、公安、市場監管、海警、海事、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等部門相互協作的監管體系,海陸聯動、高壓執法,嚴格落實“船進港、人上岸、網入庫、証集中”的要求,扎實開展伏休管理和漁業安全生產工作。

海陸雙線協同開展“立體巡航”

7月29日清晨,台州市海洋與漁業執法隊執法科科長施津濱帶著5名漁政執法隊員,搭乘漁政執法船從椒江碼頭出發,一路向南航行。他們此行的目的,是清理從椒江到溫嶺約200海裡航道的“違禁”網具。按照計劃,執法隊員將在海上開展作業2個晝夜才能返航。

同一時間,市海洋與漁業執法隊的另一組隊員,從陸路出發,沿途對停泊在各個漁港的伏休漁船進行最后的檢查,確保8月1日當天,沒有帶“病”漁船違規出海。

“4月份以來,我們改變了以往單線、單航次執法的習慣,突出‘海陸協同’聯合作戰,兵分兩路、齊頭並進。雖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執法壓力,但成果也非常明顯。”施津濱說,通過執法計劃的調整,一方面,可以有效抓好伏休期間安全監管,實現全方位執法無死角。另一方面,同步實施“海陸”兩線作戰,可以更加全面掌握當前形勢,科學研判、制定下一步計劃。

執法監管工作的有序開展,不僅嚴厲打擊了各類涉漁違法違規行為、形成有效震懾,而且從源頭上對規范漁業生產秩序和推進伏季休漁活動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據了解,今年,全市所有漁船於4月30日晚上9時前全部進港,提前15小時開始休漁。

同時,今年伏休期,信息平台、漁港監控、電子圍欄、小物標雷達等科技“利器”被大規模運用到實戰中,形成“人防+技防+船防”高效聯動的立體化監管體系,從嚴打擊提前開捕、違規偷捕、線內拖捕三種行為。伏休期內,全市累計組織漁政海陸執法檢查268次,出動執法船艇525艘次、登檢船舶3364艘次,發現隱患漁船3031艘,清繳違禁違規網具2.4萬多張(頂)。

涉海涉漁管理部門“同頻共振”

作為護衛漁船、漁民海上安全的一支鐵軍,過去三年,台州漁業執法隊伍連續獲評“中國漁政亮劍”系列專項執法行動突出集體,實現違法打擊與規范建隊、資源保護與安全管理統籌推進。

今年,面對伏休新政策、漁船安全新形勢,在市委市政府牽頭部署下,市港航口岸和漁業管理局及時出台涉海涉漁“遏事故”、漁業安全“百日攻堅”、漁業安全系統治理等方案。在原有執法隊伍基礎上,構建起漁業、公安、市場監管、海警、海事、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以及縣(市、區)黨委政府等相互協作的監管體系。

“橫向上,今年3月,全市涉海涉漁專班成立,由我們港航口岸和漁業管理局負責日常工作﹔4月,全市‘三無’船舶治理專班成立,由市海事局負責日常工作。兩大專班的成立,進一步推動部門之間的合作、聯動,3個月內共召開15次漁業安全‘百日攻堅’部署會,有序推進異地挂靠整治、租賃漁船清理、漁業安全系統治理等工作。”市港航口岸和漁業管理局副局長陳再靈說,“縱向上,我們將伏休管理、漁船安全管理納入市對縣黨委政府目標責任制考核,沿海縣(市、區)黨政一把手親自抓漁業安全成為工作常態,進一步壓實屬地監管責任,有力推動基層網格化力量融入漁業安全監管。”

據了解,市級部門之間通過有效聯動,進一步推動合力形成,自4月以來,全市共組織多部門聯合執法檢查291次,出動執法人員1.2萬人次。在陸上,漁業會同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交通運管和公安交警部門間也形成了打擊違禁漁獲物“捕—運—銷—加”聯合執法體系,有效切斷“黑色利益鏈”,累計檢查市場、飯店等場點1884個次,查獲違禁漁獲物1.5萬余公斤。

百日攻堅行動激活“安全細胞”

茫茫海區、天氣詭譎,海上作業無疑屬於高危作業,針對漁民、漁船和生產等三大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永遠在路上。

3月,台州啟動漁業安全百日攻堅大行動,其中,就包括省內異地挂靠整治“清零”工作和船員持証上崗管理等突出問題的梳理。今年伏休期,更成為漁船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和漁業船員綜合素質優化培訓的重要時間窗口期。

“舉個例子,‘異地挂靠’就是指一艘登記在台州的船,長期在其他省份海域生產作業,但安全監管責任卻依然落在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漁業管理局局長張宇表示,“分析近幾年漁業安全風險普查和漁船事故數據,異地挂靠易造成漁船失管、漏管,是當前我省海上安全生產的一個重大隱患。”

據統計,全市共有台州籍省內異地挂靠漁船898艘,實現“清零”是台州今年漁船安全管理重中之重。為此,台州高度重視漁船異地挂靠整治,每周統計進度,通報縣市領導。截至目前,已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基本目標,累計轉入626艘,轉出557艘。

在深入抓好漁船全員持証上崗方面,市港航口岸和漁業管理局專門研究出台船員配備過渡期(2021—2022年)政策,今年以來,培訓職務船員4763人、普通船員6079人,同比增長193.2%、237%,警示教育超2.51萬人次,並運用人臉識別、視頻監控等手段,對進出漁港和登船船員進行管控,確保人証相符和全員持証。

“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堅持‘生命至上’原則,不斷創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堅決堵住安全風險漏洞,守牢安全生產海上防線,實現漁船安全、漁業平安、漁民幸福。”張宇說。

(責編:郭揚、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