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螺洋街道:秋分時節話豐收 傳統文化“巡禮”未來鄉村

周璐茜
2022年09月24日10:49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秋分至,一半微涼,一半熾熱,在送來涼爽的同時,也帶來了豐收。

微信圖片_20220923231344.jpg

村民自編舞蹈歡慶豐收。螺洋街道供圖

  夜幕降臨,台州市路橋區螺洋街道水濱村的綠茵上燃起篝火,近日,螺洋街道舉辦的“秋分至 慶豐收”農村文化禮堂二十四節氣主題活動拉開了帷幕,勾勒出當代鄉村的“稻香文化圖”。擺台的籮筐裡盛滿農作物,微風拂過一張張熱情的笑臉,在這滿滿儀式感中,村民們還展示了自編自演的“竹竿舞”,在有規律的碰擊聲裡敏捷地進退跳躍,歌聲、舞聲、笑聲、掌聲匯在一起……

IMG_9041.JPG

活動現場。螺洋街道供圖

  豐收“底氣”為何足?豐收之美,既來自大自然的慷慨饋贈,也來自勞動者的汗水澆灌。水濱村村民余紀生自豪地說:“甘蔗、番薯、長豆、橘子……今天慶豐收的這些農作物,全是我們村的特色農產品。”據了解,此前,水濱村文化禮堂還“配套”開展了二十四節氣鄉村美育·秋分送秋牛活動,通過“送秋牛”非遺剪紙的方式,讓孩子們了解秋分習俗。

微信圖片_20220923231351.jpg

二十四節氣鄉村美育·秋分送秋牛活動。螺洋街道供圖

  每一個節氣,都是一堂文化課。螺洋街道將繼續開展二十四節氣鄉村美育系列活動,包括美好時節名家書畫展、詩意時節悅讀會等,傳承優秀文化,引領鄉風文明。接下來,活動還將從水濱村擴展到該街道另一個省級未來鄉村建設試點——分水片區,讓傳統文化不斷賦能鄉村振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