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瑤琳鎮:念好“共富經” 繪就鄉村農文旅融合新圖景

2022年09月28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28日電 (記者張麗瑋)今天上午,杭州市桐廬縣把“一線新聞會”開到瑤琳鎮的田間地頭,圍繞共同富裕、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主題,與會人員共話鄉村共富經。

瑤琳鎮相關負責人作瑤琳鎮“未來鄉村 經營共富單元 ”主題發布。桐廬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桐廬縣以融合發展為重點,以“旅游+”思維推進三產融合,做強“美麗經濟”。作為亞運馬術主場館所在地,瑤琳鎮更是借亞運東風,乘勢而上,提出“仙境瑤琳·馬術小鎮·潮玩旅地”總體發展定位。

青草翠綠、鮮花綻放,解說牆上介紹著亞運馬術比賽相關內容,不遠處是一匹以馬為造型設計的兒童攀爬架,走進瑤琳鎮亞運馬術體育公園,這裡處處展現了亞運元素。景觀面積約15萬平方米的亞運馬術公園和長達4.1公裡的綠道相互交映,更是串聯起一條靚麗的沿江風光帶。

據悉,結合“微改造、精提升”行動,聚焦做好旅游大環境“微改造”,瑤琳鎮相繼完成了亞運馬術體育公園、分水江十裡風情綠道等項目。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瑤琳鎮共征集“微改造、精提升”項目52個,總投資3.76億元。

亞運馬術體育公園。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現場,瑤琳鎮相關負責人作瑤琳鎮“未來鄉村 經營共富單元 ”主題發布。今年以來,瑤琳鎮圍繞“一帶一網一溪一園一核一序一整治”系統推進亞運周邊配套項目建設,重點工程項目14個大項、40個子項已全部完工,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人居環境進一步優化、城市品質進一步提升。

其中,投資6.4億元迭代升級垂雲通天河、瑤琳仙境、紅燈籠外婆家等傳統旅游景區,今年暑期游客量達到41.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4597萬元,分別同比增長163%、216%。

目前,瑤琳鎮以西起潘聯東至紅燈籠北至冷塢南至瑤琳仙境的郊野單元規劃編制為基礎,瑤琳鎮打造“仙境瑤琳經營共富單元”。通過進一步深入探索全域旅游大景區建設,把握農文旅體融合關鍵點,把全鎮作為一個大景區、大花園來謀劃布局。同時,共富單元內的皇甫、姚村、東琳、桃源、潘聯五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強村公司,實行村村抱團,有效運營鄉村資源,變“資源”為“資本”、變“輸血”為“造血”,社會資本逐步投入,規劃、策劃、運營、建設、招商五輪驅動,探索出一條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徑、新辦法。

瑤琳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瑤琳鎮將圍繞未來鄉村經營共富單元建設,進一步整合資源、做優環境、拓展空間、融合項目,深挖各村各景區的特色亮點,以文促旅賦能鄉村業態,不斷提升農文旅體融合成效,走出一條可復制可借鑒的農文旅產業融合的新篇章。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浙”十年·德清丨四組“大與小”對比 看十年巨變
  人民網湖州9月27日電 (記者張麗瑋)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縣委專題新聞發布會在德清正式召開。德清縣委書記敖煜新通過“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間實現了大發展”“小改造扮靚了大花園”“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這四組“大與小”對比,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間,德清砥礪奮進取得的諸多成就。 發布會現場。…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時尚之都”“數字新城”“運河明珠”
  “杭州這十年·拱墅”主題新聞發布會。拱墅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杭州9月27日電 (張帆)十年來,地區生產總值由966億元躍升至1969億元,年均增長7.3%﹔共建成“陽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陽光小伢兒”站點43個,被授予“全國智慧養老示范基地”“全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區”﹔建成6個省級美麗河湖、60條市級美麗河道、180公裡沿河生態綠道,被評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今天上午,在“杭州這十年·拱墅”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拱墅區委書記李志龍介紹道,十年來,拱墅持續深化“八八戰略”,團結帶領全區人民開拓創新、砥礪奮進,大踏步邁進“兩個先行”新征程。 十年來,拱墅堅持“發展為基”,持續推動產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由966億元躍升至1969億元,年均增長7.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129億元增至180億元﹔服務業佔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