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南湖區:打造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區

沈宏、張小妮、鐘鑫媛
2022年10月24日08:5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在嘉興市南湖區,“陽光廚房+外賣封簽”已經成為外賣統一標配,實現了從后廚到餐桌、從加工到配送、從線上到線下、從商家到騎手的全鏈條閉環管理。截至目前,全區已建設網絡餐飲“陽光廚房”2140家,在線率達90%以上,通過智能抓拍系統,自動識別后廚違規行為,並第一時間向監管單位推送,實現“人防”與“技防”深度融合,讓食品安全“可視化”。

這只是南湖區守護轄區食品安全、打造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區的一個縮影。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百姓重點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今年初以來,南湖區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的工作理念,溯源頭、控全程、防風險、究責任,強化食品安全監督、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提升了食品安全領域監管執法效能,探索建立了一套長效監管機制,群眾滿意度實現穩步提升。

扎實推進基層食品責任網格建設,積極構建由區、鎮(街道)、村(社區)、微網格組成的四級食品安全責任監管網﹔各鎮(街道)設立食安委和食安辦,基層食安辦實現三星級全覆蓋,成功創建四星級食安辦4個﹔各鎮(街道)積極引入第三方服務,提升食品監管能力……南湖區不斷推進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配置下移,加速基層責任網絡融合,進一步夯實基層食品安全網格化管理體系建設,努力打造食品安全監管社會共治“一張網”。

企業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內因與根本。為此,南湖區全力打造“交流培訓”“入企服務”“監督執法”“社會共治”四位一體的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架構,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提升風險防控能力。

南湖區市場監管局積極組織工作人員服務企業,輔導10家名特優食品作坊和小微食品生產企業實施“5S”管理,指導13家企業通過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控制體系認証,促使企業提檔升級。同時,南湖區還在浙江率先成立2個縣(區)級食品生產企業安全自控交流協作站。今年初以來,全區已根據食品生產企業風險排查防控“三張清單”,發現問題96個,目前已全部整改完畢。

此外,南湖區在浙江率先試點食品安全“三碼合一”,力促土地質量信息、農產品生產信息全面接入“浙食鏈”系統,轄區農產品種植試點單位100%納入“浙食鏈”,農產品合格証等關鍵信息一並隨鏈傳遞,實現從田間(車間)到餐桌的全流程數字化追溯。

南湖區持續加強產地環境治理、農業投入品管控,全面推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管理制度,落實“標准上牆、技術落地、記錄入檔、質量追溯”的標准化生產模式。強化質量安全監測、提升標准化生產水平、提高質量監管效能、嚴查違法違規行為,目前,南湖區農產品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一次次創新探索,一個個特色做法,既提高了食品安全監管水平和能力,也提升了群眾對食品安全工作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