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衢州供電公司開展特高壓線路大跨越檔直升機帶電作業

2022年11月26日12:2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國網衢州供電公司聯合國網電力空間技術有限公司在超1000米的特高壓線路山區復雜環境大跨越檔開展直升機吊籃法帶電作業。全程僅用時45分鐘,成功消除±800千伏特高壓賓金線兩處危急缺陷,全力保障浙江大電網安全運行,也為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奠定堅實的基礎。

日前,國網衢州供電公司運維人員在無人機巡視時發現,±800千伏特高壓賓金線3211號極Ⅰ大小號側間隔棒存在損傷,若不及時消缺,將影響線路安全穩定運行。隨著氣溫逐漸走低,電網迎峰度冬保供進入關鍵時期,±800千伏特高壓賓金線作為浙江省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輸電工程,是我國“西電東輸”工程重要部分,更是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的電力命脈。為避免停電檢修帶來的損失,國網衢州供電公司決定採用帶電作業的方式,保証電力安全可靠供應。

直升機吊籃法帶電作業現場。吳文濤攝

此次作業的杆塔海拔172米,大號側檔距1047米,處於高山地段。常規作業方式面臨山區地形復雜、走線距離長、海拔高差大等困難,而直升機帶電作業具有安全可靠、機動靈活、不受地形限制等優勢,作業環境涵蓋高山、丘陵、居民區等,可快速把作業人員送達作業點,減少交通、爬塔、走線以及轉運工器具的時間和體能消耗,最大程度提升檢修效率。

此次作業,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同步推廣應用國網金華供電公司的首台首套“帶電戰甲-輸電線路智能防護穿戴”設備,后台實時監測作業人員各項健康數據,全力支撐輔助此次作業高質量完成。

“此次作業方式是‘機械化’帶電作業的重要實踐,也是應用於大跨越場景的重要突破。整個作業時間從原來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5分鐘,帶電作業質效得到明顯提升,為輸電線路應對突發自然災害應急搶修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國網衢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中心主任胡小紅介紹。

下一步,國網衢州供電公司將繼續深化“立體巡檢+集中監控”運維新模式,不斷升級新技術應用、加深新場景拓展,扎實推進機器代人,用數智力量全面強化輸電線路運檢能力,切實維護電網安全穩定局面。(葉卓儒、孫雄、鄭磊)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