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新年開門紅、全年穩“飛”起來搶訂單

嘉興“百團萬企”搶訂單團組集結出征

鄭小梅、沈婷、楊文婕
2022年12月19日08:3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2月17日凌晨5時,一個由36家嘉興桐鄉企業組成的搶單團坐上大巴趕往機場,飛往迪拜參加2022中國(迪拜)國際貿易博覽會。

此時,距離嘉興“雙搶”團組首發僅過去13天。

不僅是桐鄉,嘉興平湖、海寧、海鹽等地的“雙搶”團組也正在集結、即將出征,為新年開門紅、全年穩“飛”起來搶訂單。

開拓新藍海

此次桐鄉企業組團“出海”參展,是近3年來桐鄉首次組團赴境外開展拓市場活動。“這個團組也是桐鄉目前規模最大的境外參展團組。”桐鄉市商務局外貿外經科科長張向亮說。

2022中國(迪拜)國際貿易博覽會展期為12月19日至21日。桐鄉參展企業36家,展位55個。在這個國際大展上,桐鄉將整體推出“桐鄉智能商品展”特裝形象,展出包括紡織品、五金、建材、汽配、醫藥等產品,通過抱團參展打響“桐鄉智造”品牌。

張向亮告訴記者,作為一次由政府牽頭的搶訂單、拓市場活動,團組籌劃早、推進快,“我們與展會籌辦方充分溝通,為桐鄉企業盡力爭取優勢資源。”

組團參展信息發布后也得到了桐鄉企業的熱烈響應。“一般國際展會桐鄉企業參展數在十幾家,這次一下就有30多家企業報名,我們都有點意外。”張向亮說。

為了讓外貿企業放心走出國門,桐鄉專門出台了專項政策,對企業出境參展機票、展位費和保費予以一定補貼,還提供了商務包艙等全方位服務。

企業對迪拜展的熱度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中東市場正在成為桐鄉外貿的新藍海。張向亮說,從統計數據來看,桐鄉對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的出口增長速度加快,比重也在快速擴大,而迪拜正好能夠輻射中東和非洲。

某編織物有限公司銷售副總經理錢曉燕說:“我們特意提前做了市場調研,發現中東市場對於抗菌類紡織品很感興趣,為此,我們精心挑選出60多組沙發、窗帘面料,裝滿了整整一個航空箱。”據介紹,新銘龍以往出口市場以歐洲和東南亞為主,隨著國際市場需求調整,企業也在調整發展方向,開拓新市場。錢曉燕也表示,3年時間沒出去了,這次正好能實地做一番市場調研,了解客戶需求,拓展更多資源。

集結“走出去”

從12月4日嘉興發出“百團萬企”外貿“雙搶”首發團以來,嘉興“雙搶”大賽“開賽即高潮”。

在剛剛結束的日本東京AFF展上,嘉興團組拿到的意向訂單預計拉動2023年一季度全市紡織服裝行業出口增長超過5個百分點﹔在法國舉辦的歐洲健康和天然食品與配料展上,平湖的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狂攬3000萬元意向訂單。正如剛剛結束歐洲之行的嘉興市商務局局長張月琴所言:“市場的需求是雙向的,我們需要市場,市場也需要我們。”

在嘉興“雙搶”首戰告捷斬獲頗豐的示范帶動下,眼下“搶訂單”的嘉興外貿軍團正在集結、蓄勢待發。2023年1月10日至13日舉辦的法蘭克福國際家用及商用紡織品展覽會上,僅海寧就有41家企業報名參展。

而在嘉興市商務局提供的2023年出境“雙搶”團組計劃統計表上可以看到,2023年1月舉辦的香港玩具展覽會、法蘭克福國際家用及商用紡織品展覽會,2023年2月舉辦的香港國際皮毛時裝博覽會、德國科隆亞太採購交易會,2023年3月在孟加拉國、羅馬尼亞、韓國、德國、越南等國舉辦的各類專業展會,甚至2023年4月在日本、德國、法國、東南亞各國舉辦的各類展會,都已經排進嘉興各縣(市、區)的“雙搶”行程計劃表。

回來了,熟悉的展會回來了!出征,嘉興“百團萬企”搶訂單團組“集結”出征!

張月琴表示,現階段採取政府帶隊、政府牽頭等方式開展“百團萬企”行動,帶領廣大外貿企業“走出去”,就是為了幫助企業鞏固客戶、提振信心,通過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幫助企業積極布局海外市場、走國際化發展道路,“這其中,我們特別關注中小企業,因為相對而言中小企業的生存能力更弱,更需要我們的幫助。廣大中小企業穩了,經濟就穩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