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規劃正式公布,構建“一核兩片十板塊”

寧波西將崛起世界一流空鐵一體大樞紐

徐卓蔚、朱寧溪
2022年12月20日08:17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12月19日,記者從寧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寧波西樞紐片區規劃》正式公布。

  《寧波西樞紐片區規劃》以《寧波西樞紐概念性規劃》為基礎,以綜合交通、防洪排澇、產業發展三大專項為支撐,充分銜接在編國土空間總體規劃,進一步明確西樞紐片區的總體目標、空間布局和支撐體系,有效指導下階段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相關專項規劃、詳細規劃的編制。

  西樞紐片區規劃范圍北至匯士路、東至杭甬高速、奉化江、機場路,南至方橋儒江路南側高壓電力走廊,西至潘沙路、甬金高速、繞城高速,片區面積108.3平方公裡。

  規劃期限與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一致,至2035年﹔遠景展望與《寧波西樞紐概念性規劃》一致,至2050年。

  立足“都市大樞紐、世紀大工程”的戰略要求,《規劃》明確西樞紐片區的總目標為長三角深度參與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新動力源、世界一流的空鐵一體大樞紐,面向國際的開放發展新引擎。

  規劃2050年航空旅客吞吐量7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00萬噸﹔鐵路旅客到發量1.5億人次﹔空鐵一體大樞紐客運能力約2.2億人次/年。西樞紐片區以高效便利的樞紐服務為支撐,以會展商務、旅游消費、現代物流、高端智造為主導功能,培育高能級的樞紐經濟,助推城市轉型,重塑城市格局。海港硬核力量和空港新動力源雙港協同,共同服務國家戰略,切實提升城市能級。

  西樞紐片區規劃構建“一核兩片十板塊”的總體格局。

  “一核”——為空鐵樞紐核心,打造國際性區域樞紐機場、綜合型高鐵門戶樞紐、世界級樞紐群第一層級的空鐵樞紐。

  “兩片”——包括樞紐北片區與樞紐南片區。樞紐北片區以新智造、新時尚、新物流為主導功能﹔樞紐南片區以大會展、新商務、新消費為主導功能。

  “十板塊”——除空鐵樞紐核心板塊外,樞紐北片打造時尚文化、產城融合、臨空智造、智慧物流、品質生活五大板塊,樞紐南片打造會展商務、水鄉生活、生命健康、發展預留四大板塊。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