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文成精准施策 助推山區教育提質增效

陳秀秀、陳經友
2022年12月21日10:39 | 來源:文成新聞網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質教育教學水平,日前,溫州市文成縣2022年教學工作會議舉行,會上發布了《關於教育重點項目改革扶持政策的通知》等九個教育提質工作配套文件,目標是通過頂層設計,多舉措助推山區教育提質增效,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數智賦能 智慧校園科技感十足

操場上中小學生站在智慧體育AI識別儀器前跳繩、跳遠,大屏幕自動生成數據﹔學科老師上課實施精准教學,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錯題集……2022年以來,文成縣巨嶼鎮校通過數智賦能學校管理和教學質量提升,智慧校園科技感十足。

變化,得益於該校2022年投入使用的綜合素質評價系統和精准教學系統。綜合素質評價系統是基於智慧評價雲平台,學校通過設置激勵措施吸引學生參與,學生通過積累卡片兌換獎勵,目的在於激勵學生德智體美勞全方位發展。綜合素質評價系統的實施,讓學生面貌和學校管理有了顯著改善。

而精准教學系統的試用,也讓學校對提高教學質量更有信心。精准教學系統採用數據驅動精准教學,主要通過掃描學生答卷形成錯題大數據,老師針對錯題講解分析,目的在於提高教師的課堂講課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效率。師生們普遍反映,用了精准教學系統之后,可以節約更多的時間針對錯誤率較高的題目進行糾錯、分析、練習,提高上課和學習效率。

據悉,巨嶼鎮校是文成縣在校生最多的九年一貫制學校,中小學生近1100人。兩套系統的使用確實讓校園更“智慧”了,但也存在人多機少、設備投入不夠、資金短缺等問題。

政策扶持 教育改革試點進行中

智慧校園的建設如何落實資金保障、加大設施投入,文成縣2022年教學工作會議發布的《關於教育重點項目改革扶持政策的通知》給出了答案,讓學校方面吃下了定心丸。

巨嶼鎮校校長徐騰飛說:“我們學校在9月份承接了省級的小學生綜合評價改革試點以及數字校園的改革試點,這兩個改革試點都是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來重新賦能學校的教育以及學校的管理。這個扶持制度的出台,為我們學校提供了人財物各個方面的后勤保障,讓我更有信心啃下這兩個硬骨頭。”

精准教學也是文成縣實驗中學正在開展的項目,如今出台的扶持政策也讓校長王維快覺得很有實際意義。“目前文成縣實驗中學正在積極開展基於大數據下精准作業的設計,如果這個項目成功落地,也能夠得到縣教育局資金和政策支持的話,那麼下一步我們學校將在學校推開這個項目。”王維快說。

頂層設計 文成教育提質增效

辦好教育,除了學校管理和教學質量提升,人才培養也是關鍵。會議還發布了《文成縣伯溫教育人才培養行動計劃》,聚焦創新人才培育。

這讓文成中學教師陳瓊更加明確了自己如何成長為一名學術型、專業型的教育干部:“這次會議下發的伯溫教育人才培育計劃,非常細致地提出了從新教師到骨干教師,再到教壇新秀直至名師的一系列路徑,而且還進一步為每個階段的教師都制定了詳細的成長計劃和對應的培育措施,這非常契合我們老師的實際需求,能夠有效提升我們的專業水平。”

據悉,會議還同步下發了其他教育教學管理的相關制度。文成縣教育局黨委委員周鋒表示:“這次從教育局這個層面做出的一些頂層設計,分別是從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校長以及教師隊伍的建設和教育教學質量評價等,做出一系列的舉措。經過系統設計之后,要把這些制度落實落細,以此提升文成教育教學質量。”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