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融活水“贷”动杭州萧山萝卜干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2年12月22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萝卜干之乡——杭州萧山,一到冬天,成堆的萝卜像小山一样堆在农户家门口,勤劳的萧山人试着将萝卜腌制、晾晒,制作成萝卜干。

20世纪七八十年代,萧山萝卜干远销海内外,成为萧山的代名词之一。

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大潮下,晒萝卜干却也渐渐走出了人们的视野,萧山萝卜干产业走向低迷。因为萝卜干销路打不开,当地农民种植的萝卜无人收购,只能烂在地里、倒进河里。

2010年,杭州萧山党山萝卜干专业合作社成立,发动当地农民种植正宗“一刀种”萝卜。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芦垫工具、技术支持等,并按照保底价统一收购,用于制作传统萧山萝卜干,确保农户收入。

合作社成立不到一年,由于需要垫付大量资金,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了解到该情况后,农行萧山分行第一时间联系了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为其发放了100万元贷款。

有了资金支持,合作社规模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种植“一刀种”萝卜的行列。农行萧山分行及时跟进,为种植萝卜的农户建档400余户,授信1500余万元。“一刀种”萝卜产量从年产几千斤发展到几十万斤,农民亩产收入近万元。

十多年来,合作社已对接1000多名农户,涉及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带动农户创收5000余万元。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萝卜干制作企业停工停产陷入困境。农民种植的萝卜已到收获的季节,企业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收购。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农行萧山分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需求,并为其发放了730万元的普惠贷款。

近年来,借助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风口,萧山萝卜干老字号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为支持企业扩大生产,2022年3月,农行为企业发放了普惠贷款500万元。

如今,萧山萝卜干成为萧山区首个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萧山萝卜干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晓丽)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