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主動應對疫情影響 著力穩外貿穩外資

嘉興面向外貿外資企業推出系列助企舉措

鄭小梅
2022年12月24日09:55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12月23日從嘉興市商務局獲悉,針對當前部分外貿外資企業遇到疫情防控物資缺乏、員工感染減員減產、生產經營受限、供應鏈不穩定因素增多等情況,嘉興市商務部門主動應對,推出系列舉措,助力外貿外資企業統籌疫情防控和有序生產,著力穩外貿、穩外資。

  嘉興市商務局立足自身職能,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做好當前疫情防控下外貿外資企業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系統積極行動起來,幫助外貿外資企業有序開展生產經營,協助企業採購必要的防護物資,加大企業用工保障,關心外籍員工及其家屬的生活,指導其做好防護。

  嘉興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3年來,嘉興市建立並完善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和重點項目聯系機制。依托該機制,商務部門精准幫助企業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困難,為外貿外資重點項目提供服務,在用地、用工、用水、用電方面加強保障。

  “我們還將深入開展企業走訪服務,對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人士實行市縣鎮三級走訪服務全覆蓋,為企業鼓舞信心、解決困難,做好紓困政策的宣傳解讀,指導企業用好用足財政、金融、稅收、社保、就業各類幫扶解困政策,加快政策的兌現。”嘉興市商務局局長張月琴表示。

  針對外貿外資企業遇到的情況,商務部門將進一步暢通公共服務綠色通道,組建服務外貿外資企業專班,設立24小時值班電話,為企業生產經營、疫情防控開展協調溝通,重點在企業生產保障、員工醫療服務、本地上下游企業經營跟進等方面做好服務保障。

  此外,嘉興市商務局將加大政策儲備和政策支持力度,使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嘉興市商務局明確,對2023年一季度企業人員赴境外參展的給予攤位費全額補助﹔延續赴境外參展企業人員往返機票費用補助政策﹔進一步加大赴境外組團參展的頻率和覆蓋面,加碼外貿政策,提升企業走出去信心。同時鼓勵各縣(市、區)加大對參展拓市場、新業態培育、重點產業和企業的政策扶持力度。

  12月21日,嘉興市商務局發出《致全市外貿外資企業的慰問信》,表示將竭盡所能為企業協調溝通各方,全力幫助企業穩生產、穩出口,同時號召並指導企業加強整體防護工作,統籌安排好企業訂單生產、員工有序排班,力爭人員感染最少、影響最小,力爭企業生產不停工、不減產。

  佳節將至,商務部門計劃面向嘉興市外資企業開展慰問外商活動,讓外資企業員工、高管在“嘉”安心過節、迎接新年。

  記者從嘉興市商務局獲悉,2022年嘉興市穩外貿、拓市場工作實現“穩中有進”。據海關數據,2022年前11個月,嘉興市進出口總值為4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1%,已超越2021年全年進出口總值。

  與此同時,2022年嘉興市“穩外資”工作呈現“穩中提質”“穩中向優”新亮點。根據商務部口徑,2022年1月至10月,嘉興全市新批外資項目269個,實際利用外資29.97億美元,總量列全省第3。嘉興市引進“招大引強”項目116個,其中新設(增資)超億美元項目64個,數量列全省第1﹔引進世界500強企業和全球行業龍頭企業投資項目52個。從結構看,2022年前10個月,嘉興市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12.16億美元,總量列全省第1,佔全市實際利用外資總量的40.6%﹔高技術產業利用外資16.57億美元,佔全市利用外資總量的55.3%,實到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