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每萬人擁有5G基站25個

嘉興成功獲評國家“千兆城市”

沈哲韜、劉麗佳
2022年12月25日09:34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作為數字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不僅是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底座”,還是驅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記者12月24日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千兆城市”建設情況通報中,嘉興憑借關鍵指標成績優異,成功獲評國家“千兆城市”。

據工信部通報顯示,嘉興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達25個、5G用戶佔比達34%、10G-PON端口佔比31、500M及以上用戶佔比達30%,以上四項“千兆城市”關鍵指標,嘉興的完成情況居浙江省前列。

數字基礎設施如何改變人民的生活?嘉興桐鄉市烏鎮鎮董家村的村民們可能更有發言權。在這裡,數字化與鄉村加速融合,使得古老的鄉村煥發了新生機。

“我們家門口有視頻監控,水土保持和火災監測都有5G智能幫忙,村裡一切都上電信雲,都數字化和智能化了。”董家村村民李婷婷說,有了5G,以前電視上看到的未來智能生活提前來到了村裡。

董家村位於桐鄉市烏鎮鎮的東南部,是桐鄉市唯一的茭白專業村。一直以來,董家村十分重視鄉村數字化建設。2021年末,董家村正式啟動數字鄉村雲平台建設,通過“互聯網+”助力特色產業展示、智慧鄉村治理、居家養老服務。

記者剛走進董家村,就被智慧大屏吸引住了視線。大屏上實時展示著“董家村數字鄉村雲平台”,人口數量、村域面積、黨員數量、黨員活動等基本情況,以及村內茭白種植、重大項目、農業產業等信息滾動出現。

除了能展示特色產業信息外,5G數字鄉村雲平台上的監控平台、AI系統分類等模塊也給董家村智慧鄉村治理帶來了顯著提升。其中,集約式的監控平台統一管控全村攝像頭,與村委會綜治平台聯動,真正實現了看家護院﹔AI攝像頭精准識別亂扔垃圾、車輛違停等不文明行為,通過智慧大屏顯示告警,及時規范村民行為,進一步實現了智慧鄉村治理。

“通過‘平台+智能設備’模式,我們還為董家村村民打造了豐富的居家養老服務場景。如在村民家中安裝煙感、溫感報警器等智能設備採集數據,設備直連數字鄉村雲平台,當發現著火、天然氣泄漏等問題時,第一時間通知預警。”中國電信浙江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除了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外,作為立足當下、面向未來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對於產業格局、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文化生態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依托5G和千兆光網,近年來,嘉興陸續打造了非農非糧化智慧天眼監測系統、余新鎮美麗田園5G數字化農業、胥山遺址公園農村智慧旅游、平湖5G稻米產業智聯網、平湖漁業數字化管理平台、桐鄉崇福鎮5G農創園、墅豐村5G智慧養豬賦能“未來牧場”等多個示范項目。

眼下,嘉興正以工業互聯網為基礎,深入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智能光伏、現代家具、合成纖維產業大腦均已建成上線。其中嘉興市秀洲區打造了“智能光伏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成為浙江省第一家上線運行的信息業分區產業大腦,在全國范圍內連接並服務電站超過1.8萬座。

與此同時,嘉興還謀劃啟動一批農業、工業、服務業、信息業分區產業大腦試點建設,其中海寧經編、港區氫能產業大腦獲評浙江省第二批工業分區產業大腦試點,目前已建成上線,海寧經編大腦成功入選2022年度浙江省優秀產業大腦。

從智慧鄉村到產業互聯網,數字基礎設施已經深深改變了嘉興人的生產生活,而這一切與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是分不開的。

早在2019年,嘉興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就印發了《嘉興市加快推進5G產業發展實施意見》,圍繞網絡建設、產業培育、融合應用三方面明確了頂層設計。同年,嘉興成為首批5G商用城市之一,桐鄉成為全國首個擁有專用通道的縣級城市。

2022年年初,嘉興制定出台了《嘉興市“千兆城市”創建工作意見》,加快推進“千兆城市”創建,將5G基站建設作為數字新基建重點工作,納入數字經濟發展目標責任制考核內容。

截至目前,嘉興城市家庭千兆網絡覆蓋率達到179.01%、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25個、城市10G-PON端口佔比31.74%、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達到100%、500M及以上用戶佔比為30%、5G用戶佔比為33.23%、“雙千兆”應用典型案例10項,累計培育基於雙千兆網絡應用的各類新模式新業態試點示范國家級6個、省級230個,其中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有66家。

“入圍‘千兆城市’,將為經濟社會加速變革奠定堅實的數字底座。嘉興將加快5G基站建設,持續提升5G網絡質量和覆蓋率,實現5G網絡重點區域連片優質覆蓋。同時,加快‘千兆入戶’,大力推廣千兆寬帶普及。”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