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衢州讓偏遠山區百姓搭上“幸福班車”

預計3月底前全市45個較大自然村全部通公交

毛慧娟、汪誠、姜濤
2023年01月13日08:51 | 來源:衢州日報
小字號

“師傅,開車啦,剛好趕回家做飯。”1月12日上午,在衢州市汽車東站停車場,車頭上挂著一朵大紅花的公交721路整裝待發,剛剛在隔壁新農都買了菜的村民們排隊刷卡上車。

記者了解到,1月12日正式開通的公交721路,從汽車東站開往衢州市衢江區高家鎮坎高村,單向裡程約20公裡,每天4班。721路通車后,高家鎮4個建制村的27個較大自然村全部通達“2元一票制”城鄉公交。

“我早上就是坐這趟車從村裡出來的,來這邊買點菜,這裡選擇更多、更便宜,而且車票才2塊錢。”63歲的黃耀進是衢江區高家鎮歐塘村人,1月12日一大早他就跟鄰居一起,搭乘開到家門口的721路公交車,到新農都買菜。

“以前我們坐公交,得走路半個多小時到320國道上,再乘坐龍游到衢州的城際公交,車費要7元。現在好了,這路公交車直接開到我們村口,車費也更便宜了。”黃耀進的話得到了同車其他村民的贊同。

記者了解到,不少村民得知有通村公交后,一大早就專門來試乘這趟公交車,在體驗家門口坐公交便利的同時,也趁機到新農都採購年貨。“真的要感謝黨、感謝政府,給我們老百姓謀福利。”73歲的黃招英拿出了老年人優待証。“有了這路公交車我們老年人到城裡方便很多,像我已經超過70歲還能免費乘坐,真的太好了。”

衢州市地處浙西南山區,有1482個建制村和1710個較大自然村(不含建制村所在自然村)。2017年以來,衢州市實施建制村客車“村村通”工程,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在2017年就實現了全市建制村公交通達率100%。不過,由於部分較大自然村地處偏遠、人口分布散,受山區地形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限制,公交通達率97.4%,未能實現公交全覆蓋,群眾希望也能享受更加便捷、票價更低的城鄉公交。

針對這一群眾訴求,2022年10月以來,衢州市交通運輸局會同各縣(市、區)針對200人以上的較大自然村公交通達情況開展專項摸排調研,發現全市仍有45個較大自然村距離最近公交站超過2公裡。

“這些村庄大部分都地處偏遠,有的村庄通村公路暫不滿足安全通行條件,有的是因為運力不足無法保障。”市交通運輸局運輸處處長王躍良相告,通過摸排調研,衢州市各級交通部門逐村分析了未通公交的原因,並針對性提出了“一縣一方案”和“一村一策”通行方案,計劃按照2023年1月、2月、3月3個時間節點,實現全市較大自然村2公裡公交全覆蓋,讓偏遠山區百姓搭上“幸福班車”。

“721路公交車開通之后,衢江區此次摸排出來的27個較大自然村,實現了通達‘2元一票制’的城鄉公交。此前,這27個較大自然村通的是票價在3元至14元之間的城際公交,不僅費用更高,村民要乘車也很不方便。”王躍良相告,截至1月12日,衢州全市摸排出來的45個較大自然村,已經有36個實現城鄉公交通達,還有9個較大自然村預計3月底前實現通達。

屆時,衢州市將新開通6條、延伸5條公交線路,投入11輛公交車,全年新增運營裡程16.6萬公裡。“我們也會同步做好公交運力投放、運營補貼協調、安全隱患排查、通車宣傳引導和每日客流監測等工作,同時繼續提升城鄉公交通達的深度和廣度,讓城鄉公交惠及更多偏遠地區農村群眾,為他們提供更加優質的公交服務和出行體驗。”王躍良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