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四十二載“植樹拜年”

浙江開化:種下蜜源林 助農發展“甜蜜事業”

2023年01月28日19:4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月28日,衢州市開化縣3萬余名黨員干部走向山林、田野,和村民們一起義務植樹,延續當地42年來從未間斷的“植樹拜年”傳統。

在開化縣華埠鎮溪東村,黨員干部與村民合力將樹苗運至半山腰,挖坑、種樹、培土,不到半天的功夫,樹苗便迎風挺立。當日,該縣共種植各類苗木9萬株,覆蓋面積600畝。

開化“植樹拜年”傳統已延續42年。開化縣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種植樹種以蜜源樹為主,開化全縣共種植蜜源樹種5.1萬株。”開化縣林業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廖紹平介紹。

近年來,開化縣結合山區資源優勢,把發展中蜂產業作為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該縣目前共有中蜂5.5萬群,因此,蜜源林成為當地義務植樹的重點。數據顯示,近5年來,開化共種植蜜源樹近21萬株,長成后可以保証1000余群中蜂的蜜源。

“以前每年六、七月我們都要帶著蜜蜂去江西採蜜,以后村裡有了蜜源林,就能填補蜜蜂夏季採蜜的空檔,不僅省時省力,而且蜂蜜的質量、產量,以及我們養蜂人的收入都會提升。”溪東村養蜂大戶黃志勝說,自己養了33桶中蜂,聽說村裡要種一片蜜源林,他高興地扛起鋤頭,自發加入了植樹隊伍,為自己的“甜蜜事業”出一份力。

黨員干部與村民們合力植樹。開化縣委宣傳部供圖

“蜜源林種成后,方圓十裡的蜜蜂都會過來採蜜,不僅能帶動我們村中蜂產業發展,新青陽共富聯盟內其他村也將受益,讓更多的蜂農奔上致富之路。”植樹現場,溪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許義鳳說。

據統計,42年來,開化縣共有151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累計植樹近2680萬株,覆蓋面積26萬余畝﹔森林覆蓋率從60.1%提高到81.09%,森林面積從196.9萬畝增加到271.32萬畝。(吳雅璐、余問清)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