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党建联盟聚合力 “导师帮带”促发展

2021年01月08日12: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对村庄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与规划,才能将村里的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近日,在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金色党建”联盟书记郑初一正在为结对帮带的新书记讲授治村经验。

“我刚上任,镇里就安排前辈对我进行指导,让我吃了颗定心丸。”华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郑余霞说。作为一名新任书记,郑余霞深感责任重大,总担心自己做不好。“在村庄发展的关键期,有了导师的指引,我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郑余霞说。

据悉,开化县根据发展定位类似、地理位置就近、干部培养需求等因素,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为议事机构,定期召开联盟例会,及时汇报和交流,并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做到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

在此基础上,开化还按照“抱团发展、整体提升”原则,聘任个人意愿较强、治村经验丰富的离任村干部担任联合党委书记,与周边村社新任党组织书记以及后进村、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结为师徒,发挥党建联盟集群效应和“导师工作室”作用,通过帮党建、帮兴业、帮项目、帮谋划、帮业务、帮技术“六个帮”,“手把手”传授治村经验,推动形成“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做村干部,眼中不仅要有大项目,还要有‘关键小事’。”这是林山乡塘源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浩从导师徐谷林处学来的工作精神。上任后,他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走村入户,问需于民,解决了一桩桩群众反映的“关键小事”。

目前,开化县已结成19个党建联盟,下一步还将做深做实“党建联盟”导师帮带,发挥兴村导师的优势,壮大村社党组织凝聚力,帮助薄弱村厘清发展思路,指导被结对村培育发展产业,最终实现头雁领飞、群雁齐飞。(郑帆、吴雅璐)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