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头绘出“红绿交融”春景图

浙江开化:“植树拜年”40年不间断

2021年02月19日10: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月18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走向山林、田野,和当地的村民们一起义务植树,扮美家园。春节上班第一天,由县领导带队“植树拜年”,这一传统在当地已延续了40年。

开化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承担着“一江清水出开化”和“华东重要生态屏障”的使命与责任。1982年,当时开化县委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山区县希望在山、潜力在山,必须把绿化造林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实现“青山常在,造福后代”。

“时代在变,我们种树的品种也在变,现在都在种风景了!”在开化县林场星口林区,党员群众一同挥锹抡锄、培土扶苗,干得热火朝天。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余永庚也自愿赶来,在山坡上栽下点点新绿。

从1982年至今,余永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从未缺席,多年前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郁郁葱葱、成山成林。“我记得这里过去还是一片低效茶园,没想到年复一年的绿化、彩化中已变成万木苍翠的绿色山岗了。”他的眼中饱含激动。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如今,全县干群”植树拜年”成为春节活动新时尚,建设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公园,共同护绿美化家园,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已然成为全县36万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景。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当天全县部分老党员、退役军人、最美人物纷纷自愿前往义务植树点,开展植树,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浙江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部署,绘出了一幅“红绿交融”的春日图景。

“从种种砍砍到走走看看,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家门口一年四季风景不同,游客多了,生意自然红火。在齐溪镇齐溪村开农家乐的江建峰也主动加入到这个镇的植树活动中。原来在外务工的他,近年来因县里发展文化旅游,看到自己家在水库边的优势,回乡办起了农家乐。他还及时在朋友圈发布四季风光,让各地游客每个季节都会来村里拍风景、尝美食、住农家。

40年来,县委书记换了一任又一任,但上班第一天带头植树的传统没有丢。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天开化各地共种植浙江楠、浙江樟、银杏、黄山栾树、南方红豆杉等各类苗木9万余株,为600余亩裸土添上新绿。(张国友、胡卓姗)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