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綜合評價總指數排名連續兩年寧波市居首

寧波江北鍛造數字經濟發展強勁內核

黃程、張落雁、陳冰曲
2023年02月04日09:14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2022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綜合評價報告》日前出爐,寧波市江北區數字經濟再創佳績,綜合評價總指數排名進位至浙江省第九,在寧波各區(縣、市)中再次排名首位。

這是江北區深入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建設和數字化改革要求取得的成果。該區在寧波市率先發布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扶持政策,以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為抓手,以數字技術創新為驅動力,全力推進區域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借助5G專網技術支撐,“黑燈工廠”的智能化系統能自動完成從選料、投料、成紗到成品出廠打包的全過程操作和質量控制﹔國內首個全5G智慧工廠以區塊鏈技術賦能離散制造業產品質量管控,構建了企業汽車壓鑄件質量追溯系統……目前,江北區不僅有2家省級“未來工廠”、2家省級數字工廠標杆企業,還建成了2個國家級5G+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4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建立了以20余家省、市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為核心的“未來工廠”后備梯隊。

2022年以來,按照“點線面”縱深推進的思路,江北不斷推動產業數字化發展,擦亮都市工業發展的“金名片”。“數字賦能,江北已實現1.26萬台各類設備、智能終端互聯互通、協同運轉,企業的平均生產效率提升20%以上,平均運營成本降低20%以上,平均產品不良品率降低15%以上。”江北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說。

一手抓產業數字化,一手抓數字產業化。2月初,江北區智能傳感行業產業大腦正式上線,吹響了智能傳感器產業集聚發展集結號。截至目前,該區擁有智能傳感產業鏈相關企業近400家,2022年實現產值160億元,同比增長超15%。同時,依托四家龍頭企業,該區不斷鞏固反射膜、擴散膜和硬化膜行業第一的優勢,近三年產值年均增長超過30%。

下一步,江北區將落實數字經濟升級版,以“產業大腦+未來工廠”為主路徑,加快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和創新發展,同時深耕光學膜、智能傳感兩條數字經濟產業鏈,新培育壯大磁性材料、工業互聯網兩條數字經濟產業鏈,進一步打造提升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創新高地、寧波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示范標杆區。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