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拜訪老客戶 開拓新市場

浙企新春奔赴全球搶訂單

拜喆喆、張曉雯
2023年02月04日09:5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節后開工以來,浙江各地外貿企業紛紛組團奔赴各國展會參展、拜訪客戶、接訂單。

浙江多個展團斬獲“中國最大展團”。2月2日結束的拉斯維加斯國際五金工具及花園用品展上,浙江60多家企業佔據了近百個展位﹔2月5日開幕的伯明翰國際消費品展,浙江展團共72家企業,參展面積達812平方米。“最近,外貿企業報名明顯踴躍,大家都想去找新訂單回來,跟老客戶見見面、吃吃飯。”杭州某廣告展覽有限公司負責人袁自江介紹。

借助行業盛會,浙江外貿產業重新亮相國際舞台。眼鏡及零配件是溫州的傳統優勢產業,超三成產品出口歐盟。2月2日,溫州市組織170家眼鏡企業包機赴意大利,參加2月4日起舉行的米蘭MIDO國際光學眼鏡展。

“這個展會創辦於1970年,是全球光學眼鏡行業的盛會,大家迫切希望能去展會上與境外客商面對面交流。”溫州市甌海區眼鏡行業協會會長周愛鬆說。“我們一季度的訂單量已經飽和,相信這次參展能為二季度帶來一些新訂單。”溫州一家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張健介紹,為了這次展會,企業從2022年9月就開始准備,還針對歐洲消費趨向理性的現狀,優化了產品結構,挑選了600多款價廉物美的產品亮相。

拜訪客戶是企業新春出國的重要目的。“我們出發前就已經邀約了30多位客商見面,其中不乏一些新客戶。”張健說。寧波某電器美國市場銷售總監崔建在參展前就帶著20多款新產品約請客戶在酒店見面。“面對面接觸可以縮短項目簽約的進程。”崔建說。

除了約見老朋友、結識新客戶,不少參展浙商還忙著探訪市場。台州臨海某休閑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顏孫海就安排了許多逛超市的行程:Costco,Homedepot等當地受歡迎的超市,他要一一調研:“看看國外的同行有什麼新產品,也想了解市場的需求。”

浙江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浙江2023年實施“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引項目行動,政府牽頭與企業自行組織的出國(境)拓市場團組1千個以上、企業1萬家以上。預計將舉辦600場境內外拓市場活動,重點舉辦和支持展會130場以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