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濕地環境有效改善 濕地生物顯著多樣

台州市打造濕地保護管理“台州樣板”

葛佳寧、許暉暉
2023年02月05日09:40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2月2日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恢復”。日前,台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聯合天台縣始豐溪國家濕地公園開發保護中心、天台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天台縣始豐溪國家濕地公園開展了2023年“世界濕地日”主題系列宣傳活動。

  本次濕地日活動通過布設宣傳海報、展出野生動物標本、組織親子觀鳥活動、開展濕地淨灘行動等,多形式、多方位宣傳濕地生態功能和保護修復濕地的重要性。

  近年來,台州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增強濕地生態功能,有力維護了濕地生物多樣性,打造濕地保護管理“台州樣板”。

  在濕地分級管理體系方面,台州擁有省級及以上重要濕地6塊,其中玉環漩門灣國家濕地公園被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台州鑒洋湖省級濕地公園、臨海三江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溫嶺龍門湖省級濕地公園、玉環披山海洋特別保護區、玉環海山鄉紅樹林濕地等5處被列入省級重要濕地名錄,除省級及以上重要濕地以外的水庫、河流、灘涂等界定為一般濕地,當前全口徑濕地逐地塊調查工作正在開展中。

  玉環漩門灣濕地、溫嶺龍門湖濕地、臨海紅杉林濕地、天台始豐溪濕地等重點濕地的濕地生物多樣性愈加豐富。

  據統計,台州市分布有濕地植物132科423屬838種,濕地植被共有6個植被型組、14個植被型、127個群系,濕地脊椎動物653種,隸屬5綱58目196科,在全省濕地生物多樣性結構中佔有重要位置,尤其是黑臉琵鷺、黑嘴鷗、卷羽鵜鶘等多種珍稀瀕危鳥類觀測記錄逐年增加。

  眼下,台州將持續加強濕地保護和修復,聚焦濕地類自然保護地建設、濕地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共享濕地全面普惠等方面,謀劃實施一批重點建設工程,積極打造城市濕地地標,做好濕地自然教育,促進濕地與城市融合發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