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影《滿江紅》裡的甲冑來自嘉興海寧 他讓千年甲冑“活”在當下

石慧、張世新
2023年02月13日08:3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在古代,甲冑是士兵們的防護用具。最近,一部熱映的電影《滿江紅》,讓演員身上穿戴的鎧甲再度“出圈”。而《滿江紅》中甲冑的制作方,就是在嘉興海寧的“煉鎧堂”工作室團隊。

  “每個人可能都在尋找一個機會,能夠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一件可以忘我的事情上。幸運的是,我找到了這一份‘熱愛’。”“煉鎧堂”工作室負責人溫陳華說。

  不少人在孩童時代曾有過“金戈鐵馬入夢來”的壯志豪情,溫陳華也不例外。從學校畢業后,溫陳華在工廠工作過,也從事過電子產品的銷售。雖幾經輾轉,兒時的夢想仍在延續。2010年起,他用整整三年的業余時間,高度復原了一套能抵御真刀真槍、重達30公斤的宋代甲冑。很快,這套內襯皮革、表面布滿銀色甲片的獸面吞頭亮銀魚鱗鎧甲吸引了大批買家,最終以8萬元的價格被收藏者買走。

  “現在回過頭看,一切都是沒有特定計劃的順水推舟。”一次偶然的成功,成為溫陳華甲冑事業的商業啟蒙,促使他更加堅定地辭去原本的工作,走上專業鑄甲師的道路。

  漸漸地,溫陳華摸索出一整套鎧甲的制作流程,包括畫稿、熱鍛、頭盔制作、夾貯、編甲、鏨刻、拼接七個步驟,涉及繪畫、雕刻、漆器、臧刻、鍛打等多種工藝。

  不過,打造甲冑實屬不易,首先就難在關於甲冑的史實資料上。這些年,溫陳華一直沉浸在一個無比宏大的“拼圖游戲”中。“中國古代兵書對甲冑的記錄非常匱乏。為了實現高度還原,就必須參考同時期的壁畫、雕塑、出土文物,先模仿樣式,再驗証其實戰功能。”在浩如煙海的史料文獻中,在全國各地的博物院、寺廟裡,溫陳華反復尋覓、拼湊著一個個“碎片”。功夫不負有心人,溫陳華終於成功讓古代甲冑以新的面貌“走”出古籍,“走”到了人們身邊。

  后來,溫陳華出品的手作甲冑得到《長安十二時辰》《清平樂》等影視劇組的青睞。與此同時,他的團隊也不斷發展壯大。如今,“煉鎧堂”工作室有了20多個成員,網店月銷售額達到50萬元以上。

  談及與《滿江紅》劇組的合作,溫陳華坦言自己的定位更接近於供應商。他們交付的也並非成品,而是根據設計圖生產的甲片、胸甲等,劇組收到后再進行后期加工。“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合作方是《滿江紅》。看到宣傳片時,一眼就發現其中的甲冑是出自我們團隊之手。大年初一那一天,我們整個工作室還去電影院包場觀看,感覺挺自豪的。”

  讓溫陳華更為欣喜的是,得益於當下相關行業在“服化道”上的日益用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認識到真正的鎧甲是什麼樣子,並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傳承它、弘揚它。如今,在影視、游戲之外,個人消費者支撐起了溫陳華甲冑生意的另一半營收。對這些買家而言,購買甲冑既是對童年金戈鐵馬夢想的補償,類似於一件“大玩具”,同時也是一件收藏品,滿足個人對中國文化的愛好。

  如琢如磨,是非凡的匠心。“在今天,冷兵器時代的甲冑雖然已經失去了實用功能,但是復原甲冑,就是復原那些逝去的光榮和驕傲。”溫陳華認為,如今甲冑不僅僅是一種防護用具,更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輸出的重要載體之一。“我期待,通過古鎧甲的外形及其背后的故事,告訴全世界,我們是怎樣一個民族。”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