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蕪湖經開區立下新年Flag 力爭GDP增長8.5%以上

汪瑞華
2023年02月1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蕪湖經開區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人民網 張俊攝

2023年蕪湖經開區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人民網 張俊攝

實現生產總值654.7億元,增長8.3%,增速全市第1﹔規模以上工業產值達到2226.9億元,增長18.8%,增速全市第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7%,增速全市第1……

2月11日,在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召開的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上,公布了2022年全年成績單。不難看出,經開區是蕪湖市經濟發展的“尖子生”。

此外,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同樣位居蕪湖前列。

開發區是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從上世紀80年代第一批開發區設立起,經過40年的發展,已成為各地產業最集中、經濟最活躍的平台。

作為安徽省內第一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自1993年4月批准設立以來,蕪湖經開區就堅持把主導產業培植、龍頭企業培育、產業鏈配套作為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來抓,目前已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家電、新材料3大主導產業。

同時,新型顯示、光伏新能源、軌道交通裝備3大戰新產業和現代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前景良好。

早春二月,開局就沖刺、起步即起勢,是安徽各地搶時間、拼效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縮影,蕪湖經開區也不例外。

奇瑞超二工廠項目四大工藝車間全面進入鋼結構施工階段,達產后預計實現年產值1000億元﹔海創磷酸鐵鋰項目進入試生產階段,一期項目年銷售收入約70億元﹔信義七期項目部分投產,達產后年產值超100億元﹔道氏一期項目部分廠房封頂,達產后預計實現年銷售收入150億元……

剛剛過去的2022年,蕪湖經開區重磅投資不斷、重點項目不停,折射出的正是營商環境之變。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蕪湖經開區組建投資服務中心和企業服務中心,派遣專員入駐中心辦公,與自貿區綜合服務中心實現“一窗通辦”無縫對接,推動1924家企業入駐蕪湖自貿區,實現“一証一業一碼”、24小時“不打烊”的行政審批服務。

同時,在企業復工復產、企業備案上市、企業政策兌付等方面當好“店小二”。周到的服務為企業帶來的是便捷,還有扎根當地的信心。

數據顯示,2022年,蕪湖經開區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10個,總投資811.7億元﹔開工億元以上項目84個、總投資793.1億元,截至目前,重點在建百億級項目有6個。

蕪湖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曹小明強調,要樹立“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和競爭力”理念,全面提升城市品質,讓“營商環境”和城市品質成為無形的GDP和招商引資的“發動機”。

今年是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三十周年。三十年來,蕪湖經開區在開放中前行,在創新中發展,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活注腳。

三十而立,擊鼓催征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

作為蕪湖市經濟發展主戰場,今年蕪湖經開區將全力打造“活力經開”“科創經開”“品質經開”“暖心經開”,具體圍繞產業分工協作、企業轉型升級、創新協同融合、雙招雙引提質、民生關切保障等方向持續發力,繼續在國家級開發區中爭先進位。

根據目標任務,2023年,蕪湖經開區力爭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以上,進出口總額增長10%以上。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