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衢州:“天眼”驅動高效精准監管

郭揚
2023年02月1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通過對沉澱數據分析,我們發現嫌疑人與以往一個案件存在高度關聯”“通過知識圖譜技術,我們基本摸清了案件上下游情況”……日前,在浙江衢州,來自公安、銀行、郵政、道路運輸局、煙草專賣局等部門工作人員正在對一起涉煙網絡案件進行分析研判。

通過操作系統,情報分析員幾分鐘便將各部門間的所需信息匯總到一起,並初步完成了嫌疑人畫像繪制。他們所依托的正是“天眼”指揮中心。

“這是以技術創新驅動管理模式轉型的產物,通過構建雷達掃描、全息感知、集成作戰和任務管理四大應用場景,集成並深度落地數據產品,推動專賣全業務、全鏈條數字化場景應用。”衢州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處處長汪振華介紹,時間倒退幾年,對於涉及煙草類犯罪的打擊大多還是以線索情報、日常排查為主。

“四省通衢”的衢州地處閩、浙、贛、皖四省交界,自古就是交通要沖。如今,境內4條高速、3條國道穿城而過。在承擔交通樞紐重擔的同時,衢州也成了“假私非”煙西進東出浙江的主要途經地。

“前兩年,入境高速卡口取消后,傳統的盤查方式已經難以為繼,數字化、智慧化改革已經勢在必行。”汪振華說,不僅如此,互聯網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涉煙違法犯罪手段也日趨隱蔽化、專業化,傳統的協作模式已經難以有效應對市場監管形勢的新變化。

工作人員在“天眼”中心研判案情相關信息。衢州市煙草專賣局供圖

這個大背景下,“天眼”指揮中心應運而生,通過“筑巢引鳳”,打破數據壁壘,實施高效協同作戰。

據悉,“天眼”指揮中心通過聯合公安、稅務、海關、銀行、郵政、市場監管、道路運輸八部門,探索構建多方協同、共享共治的執法生態,形成了以公安為核心的多兵種合成作戰、多數據集成共享、多戰法融合補充的協作模式,在此基礎上搭建集線索生成、情報研判、協同指揮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經濟犯罪風險洞察系統”﹔通過自建“數據資源庫”打通數據通道,依法依規匯聚精准性、時效性、指向性更強的多方數據,以“數據在線”確保“業務在線”。目前,中心數據庫自有數據量達10億條,為線索挖掘、案件研判和精准打擊奠定了基礎。

“天眼”指揮中心的高效和精准,基層工作人員感觸最深。

2022年秋天,“天眼”指揮中心發出預警信息:1名之前涉煙不法人員存在可疑行為,可能“重操舊業”。衢州市煙草專賣局城西專賣管理所所長柳慧華第一時間接到上級指令,並和執法人員一起對嫌疑人進行追蹤。

“通過‘天眼’指揮中心追蹤偵察,我們迅速鎖定了目標人員駕駛車輛的軌跡。”柳慧華說,雖然涉案人員具備一定反偵查能力,但在“天眼”下還是一覽無余,最終他們當天稍晚時間就成功查獲目標車輛,現場人贓並獲。該案從發現線索到精准打擊僅歷時2個多小時。

難逃“慧”眼。衢州市煙草專賣局提供

從數據中找尋線索、從線索中挖掘情報、以情報指揮精准打擊……三年來,“天眼”指揮中心累計向浙江省內各單位輸送精准情報180條,查獲卷煙1.6萬件,情報輸出量連續三年位居浙江省前列。2022年,該指揮中心向省內8家單位傳遞精准情報64起,查獲卷煙6718.81件。

(責編:郭揚、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