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京高淳雙游村:小鄉村裡大電商

張瀚天
2023年02月15日09: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雙游村。受訪者供圖

雙游村。受訪者供圖

物流中心產銷一體、電商直播發展正盛、農民創業園活力迸發……與過去相比,南京市高淳區漆橋街道雙游村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村裡搭台,經濟“唱戲”,村民受惠。10年前,經濟薄弱的雙游村,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達219人,村集體收入隻有十幾萬元。2014年起,該村從高效建設農業、電商產業、物業經濟著手,走出了集體經濟融合發展新路子,2022年,雙游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超370萬元。憑借電子商務,雙游村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產業超億元村。

諸新良和農戶一起研究花木種植技術。受訪者供圖

諸新良和農戶一起研究花木種植技術。受訪者供圖

做強電商,帶動村民致富

雙游村靠近游子山,農戶過去多以種植養殖等為生,但沒有形成規模化的產業。為了擺脫經濟薄弱的狀況,雙游村將果蔬大棚種植作為發力點。“最初種大棚草莓時,我們每天住在棚裡,冬天燒炭化雪,還因不懂方法鬧出了一氧化碳中毒到醫院吸氧的‘笑話’。”回想帶領村民創業初期,雙游村黨總支書記諸新良感慨良多。

“發展不是‘等靠要’,而是要靠肯拼肯干,說干就干。”農業產業結構的持續優化,在雙游村拉開了“序幕”。恰逢當時電子商務經濟發展勢頭迅猛,2015年12月,雙游村集體成立了雙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2020年,雙游村又整合1700畝流轉土地,以電商產業為引擎打造了集農產品種植、生態觀光旅游、電商銷售平台和農民就業培訓等功能的農民創業園。其中有800畝水稻基地、260畝蔬菜種植基地、8000平米恆溫玻璃大棚,年產水稻76萬斤、雙低菜籽油2.5萬斤及各類蔬菜50萬斤。

雙游村本地生鮮蔬菜配送業務也成了新的發展極。“依靠農創園,我們先后向南京新工集團、南京新農集團公司、拼多多、美團優選平台供貨,同時與區內多家中小學食堂及企事業單位食堂達成配送協議。”雙游村黨總支委員、村委委員邢光平說。

“這些年,‘雙游’品牌農產品已經有了穩定的增收能力。”諸新良介紹,通過因地制宜做大做強電子商務,雙游村拓寬了大米、菜籽油、螃蟹、草雞蛋等特色農產品銷售,帶動村集體和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雙游村集體經營性資產達到了近7000萬元。

馬恆宏正在進行電商直播。雙游村供圖

馬恆宏正在進行電商直播。雙游村供圖

三產融合,年輕人回來了

“有環境、有資源、有區位,如果有好的載體和平台,雙游村就可以吸引社會資本和發展能人來村裡創業,起到示范帶頭作用。”諸新良談及建設農民創業園的初衷時說。

凌晨5點,馬寅已經駕駛著貨車,前往高淳的機電學院運送蔬菜了。“‘雙游’品牌蔬菜已經供給高淳25所學校、多家敬老院以及區內企事業單位。”馬寅今年29歲,如今是雙游農創園的配送經理。“在外面工作很多年,不穩定還顧不上家,看到村裡經濟不斷發展,就選擇回來了。”

“這是我們村民自家種的黃瓜,綠色純天然,大家可以放心購買。3、2、1,上架!”在雙游村農創園裡,90后馬恆宏從田間地頭到直播鏡頭前,作為“新農人”的他通過多點位、多渠道的電子商務發展模式,為雙游村產業振興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回來工作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村裡享受到農創園平台便利的人也越來越多。”邢光平對村裡的變化頗有感觸。

“他們常說什麼數字經濟,我不太懂,但是電商發展,真的幫到了我們。”村民馬先生說,去年3月,雙游電商讓約10萬斤滯銷的筍全部售出。

“生意好了,我們也就忙起來了。以前在家沒事做,隻能干干農活,現在在家門口就能上班,每個月能有好幾千元收入,日子越過越踏實。”村民王女士現在是一名蔬菜分揀員。如今的雙游村,農業生產、物流運輸、電商零售等多線發展的新局面已經形成。

發展物業經濟,為村集體資產保值增值﹔探索連鎖經營發展模式,股份和房租收入增加集體收入……諸新良和兩委班子還有更多新想法。“目前村裡也在學習探索預制菜,拓展新的電商產品和渠道,不斷優化供應鏈。”邢光平對未來也滿懷希望,“我們會考慮加大蔬菜種植規模,真正做到自產自銷,將周邊的村庄都帶動起來,把優質的大米、螃蟹等農產品輸送出去。”

“未來,雙游村將持續發揮好雙游村農民創業園的核心載體作用,將一二三產業融合的文章做得更大更好,使村集體經濟得到更好發展,村民在產業鏈上增收致富。”諸新良表示。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