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看江蘇丨萬億產業集群:從“一城一業”到“耦合生長”

周夢嬌
2023年02月2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春開局,打造萬億級產業的號角在江蘇多地吹響。

2月13日,無錫宣布產生全市首個萬億級產業——機械行業。這是繼蘇州、南通之后,江蘇又一座“萬億城”擁有了自己的萬億級地標產業。隨后,“蘇州發布”連續三天推送有關該市3個萬億級產業的文章。與此同時,南京、常州、連雲港等地也不甘示弱,紛紛亮出發展雄心,爭相進軍“萬億級產業”梯隊。

在經濟形勢回暖的當下,發揮支柱型產業“領頭羊”效應,對提振區域經濟尤為關鍵。江蘇各地把培育萬億級產業作為發展引擎,推動支柱型產業“強鏈”“集群”的合力正不斷壯大。

“萬億城”萬億產業

2022年,“最強地級市”蘇州以23958.3億元的GDP繼續領跑全省,其中,3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功不可沒。

蘇州電子信息產業已擁有較為深厚的產業基礎,2022年產業規模達12819.7億元,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和較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是全省、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生產基地﹔裝備制造業是蘇州的傳統優勢項目,2022年產業規模達13777.4億元,當地已建立起門類齊全、獨立完善的制造體系,擁有汽車整車、電子及零部件、智能車聯網、機器人及數控機床和新能源4個千億級產業,航空航天產業加速崛起,電梯產業躋身全國前列﹔先進材料產業是蘇州又一個萬億級產業,2022年產業規模達10578億元,擁有納米新材料、先進金屬材料和高性能功能纖維材料3個千億級產業。

數據顯示,2022年,蘇州全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43642.7億元,比上年增長4.1%。電子信息產業、裝備制造業、先進材料產業成為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支撐。

2月13日,無錫召開產業強市高質量發展大會宣布,2022年無錫機械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首次突破萬億大關,超1.1萬億元,同比增長14%,約佔全市工業經濟的45.8%,成為無錫首個萬億級產業集群。

在江蘇13個設區市中,無錫是機械行業工業總產值第一個破萬億的城市。江南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吳小俊表示,機械行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和科學技術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2022年無錫機械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對無錫經濟發展的“壓艙石”效應進一步凸顯。

建筑業一直是南通的一張“金色名片”。早在2018年,南通建筑業總產值已躍居全國地級市之首,2021年突破萬億元。2022年,南通建筑業總產值達到了1.1萬億元,在全省佔比超過1/4。

近些年,受房地產行業下行等因素影響,國內建筑業發展遭遇“寒冬”。面對轉型升級大勢,南通在今年的建筑業發展大會上提出探索設立建筑業母基金,幫助企業降低融資成本、防范金融風險。組建南通建設交通集團,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幫助本土民營建筑企業更好參與基礎設施領域的市場競爭。廣闊的市場、豐富的項目,將為南通建筑業向橋梁、鐵路、隧道、機場等高附加值領域拓展提供“黃金機遇”。

集群布局“你追我趕”

產業強弱成為重塑區域競爭格局的關鍵變量,江蘇省內“打造萬億產業集群”的號聲此起彼伏,各地紛紛展露了雄心。

除現有萬億級產業,蘇州正加速建設汽車整車、生物醫藥等產業。日前,蘇州出台了《蘇州市汽車整車、電子及零部件產業創新集群行動計劃(2023-2025年)》,提出到2030年,全市汽車產業總規模超萬億元,形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汽車產業創新集群。《全力打造蘇州市生物醫藥及健康產業地標實施方案(2020-2030)》則在3年前提出,力爭到2030年集聚生物醫藥企業超萬家,產業規模突破1萬億元。

近日,無錫發布了《關於構建“465”現代產業,加快重點產業集群建設的實施意見》等一批政策文件,提出做大做強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等4個地標產業集群。發展壯大高端裝備、高端紡織服裝、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車)等6個優勢產業集群。按照實施意見,到2025年,以物聯網、集成電路、軟件服務為代表的無錫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營收總規模有望突破1萬億元,成為無錫又一個萬億級產業。

除了老牌建筑業,南通也亮出了新的發展目標:到2035年,沿海建成萬億級綠色高端臨港產業基地,與大江大海共振,將自然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在經濟規模上再造一個南通。

作為江蘇四座“萬億城”中的一員,省會南京也在加速打造萬億級產業。2021年底,《南京市推進軟件名城提質升級 打造萬億級產業行動計劃》亮出發展目標,即到2025年軟件產業規模突破1萬億元,涉軟從業人員超110萬人,產業規模和綜合競爭力穩居全國前列。今年初,南京發布了“加快發展未來產業六大專項行動計劃”,錨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導體、基因與細胞、元宇宙、未來網絡與先進通信、儲能與氫能等新賽道。根據規劃,2030年,南京未來產業規模將超1.5萬億元,增加值佔全市生產總值15%左右,成為引領全國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准萬億城市”常州在當地“新春第一會”上推出了《常州市推進新能源之都建設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產業規模超萬億元、資本市場新能源常州板塊市值超萬億元,到2035年產業規模在2025年的基礎上再翻一番,基本建成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

打造萬億級產業,蘇北地區也旌旗獵獵,未來可期。近年來,連雲港加快布局萬億級石化產業集群,統籌“1+4”園區聯動發展,推進盛虹化工新材料、豐海丙烷綜合利用、嘉澳生物航煤等項目建設,石化產值已突破2000億元。

跨區融合並肩競逐

2023年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集群培育和產業強鏈為主要抓手,持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努力鍛造新的產業競爭優勢,進一步提升先進制造業集群能級。

同時,江蘇加深了對新興“融合性”產業集群的重視。2月16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技術、產業、城市之間耦合聯動、互動相長、融合共生,在融合發展中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

有觀察者認為,這意味著產業集群的發展不是局限於“一城一業”,而是打破地域限制,推動城市之間橫向聯動、競合共生。

去年11月,工信部第三輪先進制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名單出爐。入選“國家隊”的20個制造業集群裡,江蘇佔4席,分別是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集群,蘇州市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集群,泰州市、連雲港市、無錫市生物醫藥集群,蘇州市、無錫市、南通市高端紡織集群。

在這份名單裡,除了蘇州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集群獨立申報外,其他三個都是跨地區“組團建群”。這也表明,江蘇以制造業為代表的產業集群的培育,正從產業競爭走向產業競合。從整體起勢,到深度融合,更有韌性、更加堅定。

跨地區“組團建群”並不容易,需要制度等多方面保障,推動形成合力。事實上,每個集群的背后,都有一個集群發展促進組織。像泰連錫生物醫藥集群發展促進組織,就由省醫藥行業協會聯合泰州市生物醫藥檢驗檢測聯盟、連雲港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協會和無錫市生物醫藥行業協會共同承擔。

新的一年,江蘇繼續自我加壓:“融合”之后,並肩走向“世界級”。江蘇將落實重點集群國際競爭力提升方案,實施產業強鏈行動計劃,高標准建好10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和16個省重點集群,推動新型電力和新能源裝備、生物醫藥、海工裝備等集群加快向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躍升。

無論是集中力量做大優勢地標產業,還是集聚資源布局產業集群發展,江蘇各地發力萬億級產業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奮力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江蘇擔當。

正如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所說,“我們要把堅守實體經濟、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作為立省之基、強省之要”,著力鞏固傳統產業領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