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重大項目捷報頻傳

寧波前灣新區:緊盯項目提質提能向一流

黃程、趙春陽、虞昌勝
2023年02月28日14:06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全面擁抱新能源,寧波前灣新區又有新動向。近日,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研發中心委托建設項目落戶新區,該項目聚焦於研發生產氫燃料電池電堆、膜電極、雙極板等產品,不僅能助力前灣新區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進一步完善,還將打破當下我國在質子交換膜、催化劑等膜電極關鍵材料、技術方面主要依賴國外進口的局面。

  開年以來,前灣新區捷報頻傳。就在前不久,總投資9.8億元的寧波某半導體有限公司半導體光電和功率器件IDM項目開工,該項目採用集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於一體的IDM(垂直整合)模式,主要建設6萬片/月的6英寸硅基晶圓生產線和7000萬顆/月的封裝測試生產線。據悉,這是前灣新區引進的第一個晶圓制造類項目,將進一步完善半導體全鏈條布局的拼圖。2月,半導體產業另一個標杆項目——某品牌公司半導體正式投產。據介紹,該公司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夠在碳化硅器件核心性能和可靠性方面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實現國內產線量產的企業。

  項目落地生根,碩果挂滿枝頭。前灣新區成功躋身國家級開發區30強,智能汽車產業平台成為浙江省首個產值超千億元的“萬畝千億”產業平台。此外,前灣新區成功入選第一批“浙江制造”省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核心區﹔寧波杭州灣汽車智創小鎮獲評第六批省級特色小鎮﹔6個項目入選省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10個項目參與市級集中簽約……在一個多月時間裡,一項項成果成為新區奮斗新征程的最好見証。

  經濟發展靠項目,項目成長靠環境。在“營造一流環境、建設全國一流開發區”動員大會上,前灣新區提出聚焦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眼下正在統籌推進體制機制、全員招商、經濟領域等八大改革,加快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區,力爭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全周期審批速度走在全國前列。

  “拼經濟、抓發展,歸根到底都要落到項目上,以項目大提速牽引經濟大發展、質量大提高、能級大提升。”前灣新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表示,2023年,前灣新區錨定“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全國一流開發區”的目標方位,正重點實施項目攻堅提速、實體經濟強基、發展優勢重塑、民營經濟護航、城市能級提升、全域優享善治六大行動。前灣新區現有85個省、市、區重點項目,均在有序推進中。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