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輕群體歡迎,單位團建新寵,逢節慶時常爆滿

浙江台州:“DIY”體驗項目成年輕人創業新風潮

李寒陽
2023年03月07日16:38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三八”婦女節的臨近,台州各“DIY”體驗活動店成為一些單位、公司開展婦女節活動的熱門場所。日前,負責組織單位女同事活動的謝女士就被多個機構告知,節日當天的活動預訂已滿。

“大家提議想做‘DIY’手工,沒想到提前一周聯系椒江五六家手工店都說沒空。”謝女士說,“DIY”手工活動太過火爆,聯系了幾天還未約到合適的店家,隻好退而求其次選擇露營或爬山等活動。

當前,在台州,不覺間“冒”了許多“DIY”店鋪,涉及內容包括自制玩具、陶藝、首飾、地毯、蛋糕、木雕等等。

記者採訪了解到,這些“DIY”行業,年輕人是主要消費群體,而近年來單位活動對“新意”的追求也使得“DIY”成為當下創業的新商機。

有價“有市”

在台州老糧坊文創園內有一家銀器首飾“DIY”店鋪,經營者是一對年輕的情侶,店內四張工作台擺在正中,上面擺滿了錘子、銼刀等工具。銀器首飾“DIY”制作的流程是,顧客到店選擇要制作的樣式,在店家的指導下使用店內的半成品自主加工,期間店家會為顧客拍照,記錄過程。

據了解,這樣的活動消費並不低,打造一對手鏈的費用要好幾百元,而戒指、項鏈、手鐲等分量較重的首飾價格會更高。但這一類消費十分受歡迎,周末等節假日幾乎都要提前預訂,部分店家還會按時間段安排入場,好多接幾筆生意。

除了能帶給消費者足夠的“新鮮感”和“參與感”,店內環境舒適,服務相當豐富,護目鏡、橡膠槌、磨砂機等設備一應俱全,這些都讓“DIY”生意能夠產生復購,從而“有價”又“有市”。

除了“DIY”本身的特殊屬性,消費理念的變化則為這一行業的火熱發展添了一把柴。近年來,員工仿佛厭倦了傳統、單一的活動形式,促使單位、機構工會活動向年輕化、時尚化轉型,這為“DIY”行業打開了新市場。

“自己動手並且有所收獲,能給員工帶來強烈的成就感和滿足感,部分有此類興趣愛好的員工在初次接觸活動‘入坑’,就會帶著家人或朋友再次消費。”位於台州椒江平橋的一造物手作工作人員說,“三八”婦女節當日的預約早在半個月前就訂滿。

“DIY”元素進入多業態

有人選擇開“DIY”手工店創業,也有品牌把“DIY”活動放進自己的“菜單”。

3月5日,位於椒江的一家西式連鎖餐飲店迎來一群新晉“小廚師”,這是某機構進行的親子活動,孩子們到店后穿上圍裙、帶上廚師帽“DIY”披薩。

這是該店推出的“DIY”項目,讓顧客參與到菜品的制作中,期間有專業的工作人員提供講解指導服務。

“小朋友在家不好好吃飯,但隻要是自己做的,即便不好吃也吃得很香,可能這就是‘DIY’的效果吧。”一位家長笑著說,之前也參加過類似“DIY”活動,“洋快餐”的做法都相對簡單,自制的效果不會差。

此外,不少台州本土蛋糕店也提供了“DIY”服務,帶動了人氣的同時,也讓產品銷量大增。

“每當情人節、七夕節、聖誕節的時候,店內總是座無虛席,平時也時常有來親手做生日蛋糕的,婦女節前夕我們已經接了很多這樣的單。”台州溫嶺一家蛋糕店老板娘陳女士說,自2022年開展“DIY”項目以來,銷量一直維持高點,今年年初更是明顯提升。

除了餐飲,“DIY”元素有明顯向各行業滲透的趨勢,雜貨鋪推出自制手機殼、鑰匙扣﹔生活館推出自制香薰、蠟燭﹔服裝店推出自主剪裁、上色……“DIY”產品在人們消費觀念升級的大環境下迎來發展上升期,並逐漸走向系統化、高端化。

業內人士稱,台州在十多年前曾萌芽過“DIY”行業,但由於其低端、單一的屬性,陷入發展瓶頸期最終為時代所淘汰,如今重新崛起,若不想再次“曇花一現”,不僅要不斷創新,還要在產品和服務品質上下功夫,提升顧客的消費體驗,延長行業的“熱度”。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