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线定责不久等不堵路

浙江绍兴:轻微交通事故快处模式获推广

周梦琪
2023年03月07日16: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民胡先生驾驶小型轿车在于越东路钢材市场正门口与金先生的小型轿车发生刮擦。报警后,接警员引导双方通过“浙里快处”对事故进行在线处理。袍江交警大队值班民警袁锏通过平台视频连线事故当事人,随即在线上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并由保险公司直赔,从事发到赔款到账,全程不到40分钟。

这是绍兴市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一个典型案例。作为试点城市,经过近两年创新实践,绍兴市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模式已在浙江省推广。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绍兴市交通事故警情数量不断增加,其中,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占比最大,在交通事故警情总数中占比超过50%。而此类警情造成的“路况堵、处置慢、等待久”等问题,成为交通治理难题。

2021年以来,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轻微物损交通事故中的常见问题,研发应用平台,结合“枫桥式”交警中队创建、交所合一等工作,推动建立“自撤自处、联勤联调、共建共享”处理模式,为群众提供“事故快处、保险快赔、现场快撤”服务。同年7月,“轻微事故快速处置e点通”在微信小程序上线,9月在“浙里办”App上线。

“‘轻微事故快速处置e点通’正是‘浙里快处’的前期雏形,依托部门之间的数据打通,将事故责任认定书连同相关数据自动流转至当事人和保险公司,有效减少驾驶员现场等候时间。保险公司接到事故信息后实行线上定损,同步发起理赔服务,大幅提升理赔服务效率。”绍兴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应用重塑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业务流程,实现了“远程取证、在线定责、云端理赔”。

据统计,自“轻微事故快速处置e点通”上线以来,已累计实现轻微事故在线定责或引导自处13.2万余起,日均处理量近300起。市民在事故现场的平均等候时间缩短15分钟,满意率达98%以上。保险快赔17551件,累计引导事故车辆现场快撤15万余起,现场恢复时间大为缩短,实现“道路安畅、警力集约、保险提效、群众满意”的改革成效。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