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年計劃兌付超億元

出台獎補政策 紹興市加快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

章淳
2023年03月10日08:46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提出申請后,經過實地評定,很快就通過審批了。”近日,看到獎補資金15.38萬元獲批,紹興嵊州一家畜牧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何文心很是高興。

該畜牧有限公司是國家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022年投資76.92萬元引進數字化設備,提升數字化管理水平,成功獲評省級數字農業工廠。按照紹興市2023年新出台的獎補政策,對新評定為省級數字農業工廠的數字化改擴建項目,可獎補當年投資額的20%,獎補額度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為貫徹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2月7日,紹興市農業農村局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加快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實施細則》,加大對穩產保供和農業“雙強”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預計全年將兌付資金1.16億元左右,比去年增加約8.6%。”紹興市農業農村局鄉村產業與市場信息處處長馬月夏介紹,新政策進一步提高了規模種糧補貼標准和市級“菜籃子”蔬菜基地重點項目建設補助限額,優化調控生豬產能、漁業生態化養殖、農機(農事)服務中心設施設備,加強對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優質品種選育推廣、種畜禽場保種等專項扶持,新增對農業“機器換人”、數字化茶園建設、畜牧“無疫小區”創建等獎勵。“我們還結合2022年政策績效評價,對空轉、執行率低的政策條文,進行取消、調整、優化和完善。”馬月夏說。

在位於紹興市越城區陶堰街道的另一家農場,2023年種植“紹糯9714”品種合計1008.62畝。為推動紹興市黃酒原產地保護,促進糯稻種植,新政策明確,對開展黃酒原產地保護區糯稻種植基地試點項目的經營主體,在享受規模種糧補貼基礎上,給予每畝300元補助。這家企業2023年獲得30.3萬元補助。“我們對補助力度很滿意,種植糯稻的積極性也更高了。”農場負責人金銀燕說。

在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方面,新政策鼓勵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對農村人居環境提升項目,通過競爭性立項、委托第三方組織開展專家評審等方式,對排名前兩位的項目進行獎補,每個項目獎補資金不超過100萬元。

“通過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並落地見效,助力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有效發揮‘基本盤’‘壓艙石’作用。”紹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各項目標任務,積極爭取資金、狠抓項目落地、創新制定保障政策,推動第一產業夯基固本,促進農業農村健康發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