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陳瑋:加快人工智能研發 提升中醫健康服務能力

張帆
2023年03月1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陳瑋。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陳瑋。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隨著疾病譜變化、老齡化速度加快、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諸多因素,居民健康服務需求日益多樣化,對於康復、養生保健等服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養生保健方面,中醫藥具有優勢。而將人工智能技術引入到中醫藥領域,更是為其發展營造了新環境。”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陳瑋格外關注“加快人工智能研發 提升中醫健康服務能力”。

在平時的工作中,陳瑋發現,人工智能的介入為運用中醫“整體觀念”等思想指導健康管理提供了可能。“如在賦能未病階段健康管理中,通過便攜式可穿戴智能化設備,檢測收集相對高質量的身體體征信號,對人體健康狀態進行智能化預估,可以達到個性化的健康管理﹔而在賦能已病階段健康管理中,利用智能化訓練手段,結合傳統中醫經驗和較強的人工智能交互手段,可幫助長期亞健康或有慢性病、身體殘疾等群體實現康復訓練,並通過智能分析身體功能數據,實時優化和調整治療方案。”陳瑋介紹道。

在人工智能設備的實際應用中,也暴露出了不少問題。“主要問題有算法設計和模型構建不合理,中醫藥可利用數據匱乏、缺乏標准,中醫藥人工智能人才不足等。”陳瑋舉例道,面對病情單一、診斷明確的疾病,人工智能設備尚可給出較好的診斷方案,但面對較為復雜的病例,會凸顯出缺乏診斷的靈活性與變通性等問題。

此外,盡管人工智能的診療為醫療活動帶來極大便利,卻無法給予患者人文關懷。病人在診療過程中,除了要忍受病痛所造成的生理痛苦外,還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同時,患者往往會因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專業知識的匱乏或因疾病的限制,無法准確描述自己的病情。由於這些模糊或失真的信息,人工智能儀器的適用性將會受到嚴峻挑戰。

為此,陳瑋建議,完善頂層規劃,指明發展方向。“頂層規劃是人工智能發展的前提,為促進人工智能在中醫藥領域的發展,有關部門應對中醫人工智能發展前景和實際研發情況進行科學分析,制定出具有學科特色的頂層規劃和階段性研究方向。”陳瑋認為,針對中醫“千人千方”的特點,規劃應著重提升技術的創新性和醫療活動過程中設備的靈活性,充分利用中醫藥數據庫,發揮中醫人工智能的輔助診療和健康管理等功能。

同時,中醫人工智能的發展涉及中醫學、計算機、數學等多學科知識,發展中醫人工智能應以中醫為核心,以計算機、數學、機械、電子、工程等學科為工具,完善設備軟件系統,將數據進行標准化和數據化。對此,陳瑋建議,高等院校可建立和完善中醫藥與人工智能復合型人才的培養模式,優化高科技創新體系,加強學科互通交流和多學科合作發展,為培養交叉學科綜合性人才提供條件。

用戶使用體驗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陳瑋認為,應加強醫務人員中醫人工智能設備和應用的技術培訓,讓小醫師開出相對較為准確的處方,提升診療能力。同時,關注設備使用的落實,鼓勵居民積極體驗設備並開展中醫人工智能市場需求調查,使設備真正得到充分利用,真正服務於社會,推進中醫健康服務的傳承與發展。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